吉林:鎮賚環城國家濕地公園進入候鳥繁殖季【組圖】

【查看原圖】
鎮賚環城國家濕地公園一角。
鎮賚環城國家濕地公園一角。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2020年07月02日15:06

七月的鎮賚環城國家濕地公園碧波蕩漾、植被茂盛,多種水鳥進入了繁殖季節,四處鳥語歡歌,呈現出一幅幅自然生態的美麗畫卷。

鳳頭鸊鷉媽媽有時把幼鳥馱在后背上在水裡游弋,鳥爸爸不斷潛入水裡抓小魚,一次次喂給小鳥吃﹔白骨頂雞、紅骨頂雞的幼鳥大多已經離巢下水,跟隨媽媽在蘆葦蕩附近游水、覓食,幼鳥小小的身軀在水裡異常靈活,天生就是游泳健將﹔喜歡群居的須浮鷗把巢建在沉水植物的上面,形成了一處處水上“小區”,同一“小區”的鷗寶寶們出生時間差異很大,鷗爸鷗媽有的在筑巢孵卵,有的在撫育出殼的幼鳥。

據悉,近年,鎮賚縣委縣政府先后為該濕地公園建設投入5.6億元,實施了生態修復及基礎設施等各項工程建設,引來嫩江水,秉持開展依水興縣、依水興城的發展戰略,多措並舉實施動植物保護行動,讓這塊物美風華,碧水奪目的濕地,重現光彩。

據了解,鎮賚環城國家濕地公園總面積2785.29公頃,濕地率97.1%。其中湖泊濕地1104.2公頃,佔公園總面積的39.6%,廣闊的水域吸引了東方白鸛、鳳頭鸊鷉、須浮鷗、骨頂雞等候鳥來此棲息繁殖,公園規范了候鳥保護機制,設專人看護,給眾多候鳥提供了一個“五星級驛站”。

據統計,該濕地公園內有動物148種,其中,魚類有12種,兩棲類6種,爬行類有7種,獸類有17種,鳥類有112種。國家Ⅰ級保護鳥類7種,國家Ⅱ級保護鳥類30種。

公園的植物有東亞種、達烏裡種、蒙古種、泛北極種、古北極種、東古北極種等238種,動植物與候鳥共同構成了色彩紛呈的美麗世界。(潘晟昱)

分享到: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