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通化:讓紅色基因歷久彌新 永放光芒

馬俊華
2021年08月13日12:5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雨后初晴,微風徐徐,長白山腳,鴨綠江畔,“紅色之城”熠熠生輝﹔鬆柏常青,郁郁蔥蔥,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洋溢著不滅不息的紅色印記。

抗日戰爭時期,民族英雄楊靖宇帶領隊伍在通化浴血奮戰﹔解放戰爭時期,通化是“四保臨江”戰役主戰場﹔抗美援朝時期,通化是志願軍的大后方……近年來,通化市積極利用紅色資源、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紅色之城”越叫越響!

立足紅色沃土 永葆黨旗鮮紅

在通化市區龍崗山森林公園西側、毗鄰楊靖宇烈士陵園和東北抗日聯軍紀念館,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引人矚目。

2019年2月,吉林省委決定在通化建設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大力弘揚東北抗聯和楊靖宇精神,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和黨性黨史黨風教育,打造具有吉林特色黨性教育品牌,建設全國黨性教育示范基地。2019年4月,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被中組部列入省(部)級黨委(黨組)批准的干部黨性教育基地備案目錄。

高標准建設、高質量推進,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基礎設施功能完善,學院總建筑面積14萬平方米。

按照“紅色學府、綠色校園”理念,以東北抗聯精神為魂,彰顯長白山地域文化特色,採用雪嶺聚落、馬架子、地窨子等反映抗聯戰斗生活的建筑形式,建有教學樓、綜合樓、辦公樓、報告廳、學員宿舍樓、學員餐廳、宣誓廣場、抗聯主題廣場、民族英雄楊靖宇雕塑園、東北抗聯展示景牆等,打造具有東北原鄉特色的當代紅色教育建筑示范群落,可同時承載1500人在校培訓。

如今,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形成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四史”、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等為主要內容的教學體系,建立了民族英雄楊靖宇雕塑園、東北抗聯展示景牆以及抗聯棋盤、抗聯軍校、抗聯密營等30余處主題鮮明,富有特色的現場教學點,為開展高質量培訓奠定了堅實基礎。

特色教學體驗 傳承紅色精神

在革命戰爭年代,通化在抗聯精神指引下走過槍林彈雨。現在,抗聯精神依然在這裡躍動生輝。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成為立足通化、服務吉林、對接東北、面向全國的紅色黨性教育培訓基地。自去年9月14日首期培訓班開班次以來,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共承接全國各地培訓班次289期,培訓學員54000多人(次)。

“我們的課程內容是很豐富的,我們有10條現場教學線路,學員可親身體驗重走抗聯路,到抗聯遺址遺跡實地體驗當年戰斗的烽火和艱苦斗爭的生活。”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教師王瑩說。

秉承“以抗聯精神塑造培訓品牌”的發展理念,“重走抗聯路”黨性教育項目不斷融入嶄新元素,形成了走抗聯路、唱抗聯歌、吃抗聯飯、講抗聯故事、抒抗聯情懷的陪伴式教學模式。今年,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對通化全市紅色革命遺址遺跡進行摸排梳理和科學規劃,形成了“一核兩翼八區十線”的黨性教育資源布局。

“我們既提供成熟的課程安排,也可以根據參訓團體的培訓時間及需求,安排不同的課程,提供菜單式教學。”王瑩介紹,現場教學、情感教學、體驗教學、訪談教學、情景教學等10類120個課程的教學體系滿足了不同辦班單位的培訓需求。

“我們在課程安排上既有理論學習,也有感性體驗。不同形式的課程組合可以讓學員從認識到感動到實踐,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讓學員受到心靈上的洗禮和震撼。培訓過的學員紛紛表示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教授曲相東說。

凝聚紅色智慧 創新振興發展

白山鬆水紅色情,將英雄基因和城市基因結合好,將抗聯英魂的紅色基因傳承好,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既是弘揚靖宇精神、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修養、提升政治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凝聚紅色智慧,創新振興發展的重要體現。

為確保現場教學點講授內容符合史實、有說服力,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先后邀請黨史、軍史、抗聯專家等對學院主題雕塑群、楊靖宇烈士陵園、東北抗聯紀念館等核心現場教學區配套課程進行論証打磨、提升完善。

鮮活的革命歷史積澱成為豐富的黨性教育教材。學院把紅色資源連點成線、連線成面,將教學線路延伸至臨江、靖宇、樺甸等紅色資源富集地區和黑龍江、遼寧等周邊地區,形成域內外相互銜接、貫穿完整的紅色培訓鏈條。

凝聚紅色智慧,推動紅色發展,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構建了專兼結合、內外銜接的紅色師資隊伍和以國內權威著作為主體、地方編撰書籍(通俗讀物)為輔助、社會征集史料為延伸的教材體系,建立了80余名專家學者組成的推動東北抗聯精神和楊靖宇精神研究的高端智庫。目前,已儲備智庫專家高端課程9類300課。

今年,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設計研發了27個黨史類課程,並與中央黨校、吉林大學、東北師范大學、浙江大學等對接聯系,確定35個黨史教育高端課程,講准講深講透黨的百年輝煌歷史,教育引導學員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通化,是革命老區、英雄之城。立足這片紅色沃土,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用好用活紅色資源,推動黨的建設與紅色基因傳承深度融合。站在時代的新起點,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讓信仰之火熊熊不熄,讓紅色精神激發奮進力量,讓紅色基因歷久彌新、綻放光芒。(吉林楊靖宇干部學院供圖)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