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學史力行要“走新”更“走心”

2021年08月20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要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最終目的就是通過汲取理論營養、夯實思想基礎,從而轉化為工作的具體實踐,達到學史力行的效果。學史力行,就是要回答好做什麼、怎麼做、達到什麼效果的問題,就是要創新載體,更新方式,優化路徑,讓學史力行“走新”更“走心”。

創新形式,讓力行在新形式下更走心。黨史學習教育停留於讀書看報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強理論素養,但是傳統學習方式的枯燥乏味會導致學習成效甚微,可能存在讀過、看過、學習過卻沒有全部入腦入心。因此,要順應5G、大數據、物聯網時代到來,依托新技術為載體,將黨史學習教育的過程用更加可感光、可觸摸的形式表達出來,例如,通過搭建線上紅色教育基地,讓黨員干部在“指尖”上就能學習黨史。隻有以更加鮮活的方式展示黨史、學習黨史,黨員干部黨史學習成效才會更加明顯,從而轉化為力行的理論基礎。

營造場景,讓力行在新場景中更走心。黨史學習教育場景化根本目的仍然是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生動鮮活。一方面,要建陣地。要深入挖掘革命歷史,整合紅色文化資源,打造特色鮮明的群眾黨史學習教育陣地,將黨史更加可視化地向黨員干部展示。另一方面,要鏈接資源,運用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公園廣場、小區院落等人流密集場所,通過“壩壩電影”“有聲圖書”等形式講黨史故事、講黨章黨規、講先進模范,不斷增加黨史進小區、進群眾的覆蓋面和影響力,讓普通群眾在黨的光輝歷程中汲取奮進力量,更好的在各行各業作出貢獻。

迭代內容,讓力行在新內容裡更走心。學史力行的基礎是學的內容,隻有力量學扎實了,行動才能更具體。既要按照“規定動作”學,按照黨中央統一安排,對規定的讀本進行原原本本學習,學懂弄通黨在不同時期的理論、方針、政策內在的邏輯關系,用大歷史觀在指導實踐,踐行工作。更要結合自身情況多些“自選動作”,要針對自身的薄弱點、欠缺項,利用黨史學習教育機會,加快補短板、強弱項,讓理論更加殷實,從而在工作中更能用理論指導實踐,促進各項決策部署更加科學有效。(劉繼宏)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