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實現鄉村振興

2021年08月20日16:1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執行黨在農村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實現黨在農村的決策部署的前沿陣地和堅實基礎。我國是一個農業大國,農村不實現現代化,就難以實現整個國家的現代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農村實現現代化的關鍵步驟。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鄉村治理體系的核心,必須提高其在農民群眾中的政治領導力、群眾組織力、社會影響力,才能保証鄉村振興戰略目標的實現。

理順機制,提高黨員干部創業干事的動力。提升農村黨組織的組織力,要堅持約束與激勵並重,既要強調作為政黨組織紀律性的一面,同時也要理順體制機制,建立組織內正常的激勵機制,提高黨員干部創業干事的動力。一方面,約束好黨員。即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紀律和規矩。作為農村基層黨組織,必須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才能把自身建設成為基層的戰斗堡壘。另一方面,落實好工作激勵機制。農村基層黨組織要建立適當的激勵機制以促進干部創業干事的激情。激勵機制由體制、制度和環境相互作用進而拓展和激發動力源。農村基層黨組織是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領導核心和關鍵力量,有的地方鄉鎮黨委已經在農村基層黨組織激勵機制建設方面進行了一些探索和嘗試。例如,探索實施“村干部職業化管理”,進一步提高村級黨員干部的工資待遇,實行“輪流值班制”,既從待遇上給予了一定的激勵,又從精神上給予了鼓勵,激發了村干部的責任感和榮譽感。

引領經濟發展,增強黨組織的組織動員力。引領農村經濟發展是黨組織發揮作用、增強組織力的重要基礎。黨組織必須通過對農村經濟發展的引領加強與農民群眾的聯系,增加農民群眾的利益,從而增強自己的組織動員力。引領經濟發展既要依靠國家的政策措施,同時更要靠當地黨組織凝心聚力思考當地經濟發展的出路。實施“輸血”工程,主要是指通過吸引外來的資金和產業,以促進農村經濟的發展。在精准扶貧的過程中,各援助單位、公司企業投入了一定的資金、扶持部分產業來助力精准扶貧工作。實施“造血”工程,主要是根據當地的實際產業狀況來發展相關的產業,依靠本地的資源、特色產業等來推動農村經濟發展。通過外在“輸血”的方式可以取得一時的經濟發展,但是難以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鄉村振興是超越扶貧的提質階段,必須要立足長遠來發展農村產業。

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人才隊伍建設。農村基層黨組織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發動機”,急需加強其人才隊伍建設,唯其如此才能有效提升其組織力。一方面從外部引進。在精准扶貧的過程中,通過上級組織的力量選派“第一書記”、鄉村扶貧工作隊等外來力量,這種通過“輸血”的方式為農村基層黨組織帶來新的活力。另外,從大學生、機關事業單位選拔黨員干部到農村任職,充實農村基層黨組織隊伍。另一方面,從農村內部培養黨員后備干部,條件成熟即充實到黨員領導班子中。這是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根本途徑,把青年農民中的優秀分子發展為黨員,是優化農村基層黨員隊伍結構的重要舉措。當前,農村青年基本上都接受過初中以上的教育,要著力瞄准、選拔一批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的入黨積極分子作為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后備隊伍。書記是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核心,要制定相關政策,選好配強農村各級黨組織書記。(王熙)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