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學習焦裕祿精神 奮斗偉大復興夢

2021年08月20日16:1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焦裕祿同志在蘭考縣短暫的日子中,鑄就了一座流芳百世的精神豐碑,留下了永垂不朽的焦裕祿精神——“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焦裕祿精神是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是贏得人民信任與支持的法寶。

“親民愛民”詮釋了我黨“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焦裕祿同志在蘭考處處為民著想,無論是除三害,還是種植泡桐樹林,他全都是從百姓角度出發,與百姓攜手並進,他從百姓手裡總結出“貼膏藥”“扎針”做法,不僅根治三害,同時還為蘭考百姓留下一筆價值連城、收效長久的林木財富。我們在工作中也應如此,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式,與群眾打成一片,向群眾學習取經,了解群眾實際情況,切實解決群眾問題,做到心系群眾,辦公為民。

“艱苦奮斗”既是中華民族光榮傳統,也是我黨的優良作風。焦裕祿同志始終保持艱苦朴素的作風,在蘭考從不言苦,面對貧苦落后的現狀與自然災害的肆虐,他帶領全縣百姓自力更生,同甘共苦,為蘭考埋下富裕的種子,使蘭考在近50年后的今天脫胎換骨。如今我們取得了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但依舊需要保持“艱苦奮斗”的傳統與作風,不怕吃苦,敢於拼搏,能夠在工作中放下身段,不講排場,體察百姓之難,向需要幫助的百姓雪中送炭。

“科學求實”是我黨的思想路線。焦裕祿同志在蘭考治理三害,親力親為,起風時帶頭考察風口,探流沙,下暴雨時,親自涉水查看洪水流勢。正是因為知己知彼,掌握災害情況與蘭考地理信息,焦裕祿同志才能有效結合實際,引黃淤灌,轉鹽鹼地為良田,並利用淤泥壓住沙丘,種植泡桐擋風壓沙。“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我們在工作中要杜絕教條主義、經驗主義,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研究和解決問題,理論聯系實際,根據群眾所需、問題所在,對症下藥,做到一針見血。

“迎難而上”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蘭考貧困窮苦,焦裕祿同志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信念接受了組織的任務,並立下“苦戰三五年,改變蘭考的面貌,不達目的,死不瞑目”的誓言。面對困難,他選擇逆流而上,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拼勁,創造了奇跡。工作中遇到艱難險阻,不能逃避,我們要敢於亮劍,以破釜沉舟的氣勢面對問題,在挫折中經受考驗,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成為“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竹。

“無私奉獻”是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焦裕祿同志在蘭考嚴於律己,立下“十不准”不搞特殊,一心扑在百姓上,盡管生活困難,卻拒絕了組織給予的救濟,讓錢用在改善百姓生活上,身患疾病,卻苦苦支撐,將自己的一切付於改變蘭考的工作上。焦裕祿同志彌留之際,依然心系蘭考,希望葬在沙丘,“見証”沙丘治好的成果,他真正做到了“化作春泥更護花”。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焦裕祿同志是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寫照,焦裕祿精神是共產黨人的寶藏,要深學、細照、篤行,以這般精神去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馮港森)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