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三大法寶”激活鄉村振興“新引擎”

2021年08月20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黨建促鄉村振興需要以更高的標准、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闊步新時代,鄉村振興既是熱點話題,更是重點問題,必須毫不猶豫用好“塑架構”“強鏈接”“聚人才”三大法寶,方能贏得鄉村振興“先手棋”。

要“塑架構”,夯實組織堡壘。百年來黨的光輝歷程証明,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是搭建“四梁八柱”黨的和國家事業“大廈”的關鍵,堅強有力的黨組織是發揮政治優勢,提供政治保障的根本。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離不開堅強的組織堡壘,離不開合理的組織架構。因此,新時代,要重塑新的組織架構,通過“撤鄉並鎮”“合村並組”等系列“組合拳”從宏觀上塑造新的經濟地理、人文格局。從中觀上,要嚴格按照黨章規定,合理成立黨支部、黨總支、黨委,形成一級管一級,一級促一級的黨組織格局。

要“強鏈接”,盤活資源要素。資源是重要的發展要素,有資源,就有勞動力,就能創造財富,實現鄉村振興,就是要盤活閑置資源,鏈接優質要素,形成產業鏈條,構建起閉環生產邏輯。具體來講,就是要因地制宜、因產制宜,發展第一產業,隻有第一產業發展起來了,才能通過農業帶旅游業,促進商業,形成人流、物流、商業流,從而實現經濟流,帶動百姓增收致富。同時,資源受地理因素、氣候因素制約,缺乏資源的地區要通過鏈接周邊的資源,實現物盡其能,一定程度上也能做活做強產業。

要“聚人才”,加快活力迸發。人才作為實現鄉村振興的關鍵要素,直接關系著鄉村有沒有活力,有沒有潛力。因此,要廣聚人才,激發人才對於鄉村的創造力、生產力。一方面,要筑巢引鳳,為人才搭好“政策台”,讓人才願意來鄉村、願意在這裡干事創業﹔另一方面,要留住人才,為人才筑造“安樂窩”。人才來了並不是“一居終身”,而是隨時隨地可能離開,要通過宜居的生活環境、便捷的交通方式、宜業的政策激勵,讓人才來得了、留得住、能發揮作用。(易嬌)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