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吉林白城發現珍稀物種——大鴇雌雄越冬種群

【查看原圖】
調查人員在洮兒河灘地採集到的雌性大鴇羽毛。
調查人員在洮兒河灘地採集到的雌性大鴇羽毛。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2021年02月22日14:58

春節期間,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科學考察委員會委員及白城市野保志願者在吉林鎮賚、白城牧場兩地發現了大鴇東方亞種的兩個越冬種群。

大鴇東方亞種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是世界上最重的飛鳥,2019年冬季同步調查數量為1670 隻。該物種越冬在內蒙古、吉林、寧夏、河北、山西、陝西等省區,遼寧、江西、湖北偶見。吉林省白城市、內蒙古圖牧吉地區是大鴇重要繁殖地,少數種群留在這兩處繁殖地越冬。

此次調查到的兩個種群分別為雌性種群、雄性種群,在吉林省鎮賚縣莫莫格保護區發現的雌性種群53隻,在白城牧場發現的雄性種群29隻。調查的兩處大鴇覓食地、夜宿地相對固定。

據專家介紹,大鴇越冬時往往雌雄分離,雌性種群不耐嚴寒,在東北地區越冬非常罕見,這次53隻大型雌性種群在莫莫格保護區越冬,是近些年的罕見記錄。

根據鎮賚氣象局提供的氣象數據分析,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鎮賚縣降水量比歷年同期少3.7mm﹔平均氣溫比歷年同期高1.2℃﹔期間極端最高氣溫12.8℃,出現在2020年11月12日,周邊地區氣象條件相似。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姜力說“降水減少、氣溫升高有利於雌性大鴇越冬,另外,當地政府和保護區管理局持續推進退更還濕工作,減少了人為干擾,給大鴇越冬也提供了必要條件。”

野保志願者王志旭表示“雌性大鴇種群的發現讓我們覺得野保志願者開展‘護飛行動’更重要了,大鴇棲息地保護希望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進來。”

本次調查得到了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和圖牧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的指導,還得到了白城市、鎮賚縣、內蒙古烏蘭浩特市野生動物保護志願者的支持。調查小組在大鴇越冬地還記錄到狐狸、老鼠、喜鵲、鷂、隼、蒙古百靈、雲雀、麻雀、鐵爪鹀等物種﹔對野生動物羽毛、食痕、排泄物、足跡等信息做了採集﹔植被記錄了蘆葦、羊草、鹼草、馬唐草、小葉章、貝加爾針茅、藨草、水稗草、青蒿等20多種植物。

春節期間,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圖牧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鎮賚縣林草局、白城市野保志願者針對越冬大鴇開展了多次“護飛行動”,巡護總裡程2300公裡,走訪放牧點、牧草運輸作業點25個,走訪農戶70余戶,發放宣傳資料1200份,在降雪期應急投放大豆、綠豆、玉米粕等食物1600公斤。(潘晟昱圖/文 )

分享到:
(責編:王帝元、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