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探索新途径 创新驱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查看原图】
通过鲁固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吉林省清洁能源可以远送华北负荷区。(吉林省电力供图)
通过鲁固直流特高压外送通道,吉林省清洁能源可以远送华北负荷区。(吉林省电力供图)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0年01月15日11:42

去年,吉林电网新能源发电量15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6%,新能源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达16.7%,新能源利用率达97.7%。新能源发电量和占比均创历史新高,新能源利用率创近10年新高。

吉林省太阳能、风能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九大风电基地之一。近年来,国网吉林省电力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多措并举,新能源利用率从2015年的69.2%提升至2018年的93.1%。去年,吉林省风电、光伏利用小时数分别为2216小时、1468小时,全年风电利用小时数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去年,吉林省新能源发展呈现“装机平稳增长、消纳持续向好、创新驱动发展” 三大特点。2019年,吉林省新能源新增装机52.9万千瓦,累计装机831.5万千瓦,装机占比26.6%,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国网吉林电力从省内挖潜和跨省区外送两方面采取措施,千方百计促进新能源消纳。在负荷侧削峰填谷,实施电网侧统一优化调度,充分发挥鲁固直流、高岭直流等外送通道作用,努力扩大电量外送规模。2019年全省外送电量达到1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37%。

创新驱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国网吉林电力通过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探索出一条创新引领、网源协调、多能互补的新能源发展与消纳新途径。(陈锋)

分享到: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