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内陆”变“沿海” 山城通化打造向南开放新窗口

马俊华
2021年08月27日14:3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初秋,天气渐凉,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的物流仓却依旧火热。8月24日,临近午休时间,物流仓工作人员正忙着搬运装车,等待装货的运输车随处可见……一片繁忙景象。

物流仓工作人员正忙着搬运装车。人民网石天蛟摄

近年来,通化市以内陆港为抓手,全面落实产城港融合发展工作布局,加快推进“一港两园四基地”建设,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环渤海经济圈,实施吉林向南开放战略,不断加快建设步伐,打造吉林省向南开放窗口的核心平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物流产业发展良好 全力打造全新货运物流中心

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以下简称“港务区”)幅员面积266.96平方公里,规划控制区面积79.65平方公里,2016年7月1日经吉林省政府批准设立,是以公路集装箱中心站、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保税物流中心(B型)、综合物流园区、产业园区为平台支撑,集保税加工、现代物流、产业合作、科技创新于一体的开放合作区。

自成立以来,通化港运营状况逐年稳增,2020年货物吞吐量实现1000万吨。今年计划突破1100万吨,上半年已实现货物吞吐量550.2万吨,同比增长9.7%。

物流舱内工作人员运送货物。人民网石天蛟摄

“依托通化港,物流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目前顺丰医药在港务区物流仓内投入车辆26台,已与36户药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港务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常亮说。

港务区通过“公铁海联运”模式,全面对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实现了辐射带动东北东部城市物流资源向通化港集聚,打通了长白通丹大通道,初步形成了吉林省向南开放窗口的核心平台,逐渐发挥内陆港腹地辐射拉动作用。

“港务区地处东北东部‘12+2’城市核心,区位发展优势、交通物流优势明显。目前区内已有多家企业开展仓储、物流、整车运输业务,物流服务资源正在加速集聚,‘公铁海空’四通八达的交通新格局初步形成。”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立仁说。

营商环境逐步优化 “一站式”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为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吸引产业项目落地,促进产城港融合发展,2021年,港务区共谋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36.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6亿元。其中精致城市建设行动4项、服务业创新升级行动2项、开放合作新高地建设行动3项、民生福祉提升行动1项。

按照通化市委“一四五”发展思路和“营商环境优化行动”要求,港务区上下服务企业、服务投资的意识不断增强,为投资者“一站式”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当前,港务区商贸加工创业产业园基本建设顺利推进,预计今年10月末完成所有厂房建设并交付使用。为让真正有实力、有品牌、有市场、效益好的企业进驻园区,港务区创新政务服务理念,全方位提升数字化政务服务建设水平,打造政务服务效率最高、流程最少、收费最低的营商软环境。

整洁干净的港湾小镇。人民网石天蛟摄

“目前我们已经对接了入驻化工园区的企业7家,我们对入驻企业实施‘护婴计划’促进行动,建立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像守护‘婴儿’一样对投资项目一站式、一次性服务落地;对已落地投资项目设置2-3年的‘投资服务续航期’,基本实现工作跟着项目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刘立仁说。

吸引企业入驻的不仅是便捷的审批流程和公共服务,更是全方位完善的配套设施建设和民生福祉、环境提升等工程。

“适合企业工作人员居住的港湾小镇初步建好,环境卫生整治持续推进,港务区社区化综合鼓舞中心、城市公交等建设相继实施,港务区的服务质量在不断提高。”刘立仁说。

招商引资精准实施 做强长板补齐短板发展活力强

为吸引更多优质要素向通化集聚,港务区以大招商促进产业大发展,创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实施精准招商,招平台商、园区商,打造市场化运作体制,形成以商招商引资新模式。

港务区聚焦轻工制造、生命健康、绿色食品等主要功能,全面加强吉浙两省、通台两地在产业投资、经贸往来、市场拓展和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打造对口合作产业园区。重点发展医药化工、精细化工,补齐通化医药城短板;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生态农业和旅游等产业,提升发展层次。

通化港。人民网石天蛟摄

“我们有本地企业回归、龙头企业带动、产业上下游补链强链等多种招商模式。在实际招商过程当中,我们更加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对企业有一定审核标准。同时,我们也有专门负责项目的联络员、项目跟踪小组,尽一切所能为企业提供便利,让企业有回家的感觉。”常亮说。

“对内,我们依托本地产业发展优势,支持本地企业扩能改造上项目;对外,我们精准了解掌握企业发展最新动向,推动资源要素有效供给,促进生产要素活力竞相迸发。”刘立仁说。

一山一水一座城,通化正借力战略机遇优势、区位优势、交通物流优势、开放平台优势,以建设集保税加工、现代物流、产业合作、科技创新于一体的开放合作区为目标,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布局,加快推进“一港两园四基地”建设,打造东北东部商贸物流和产业集聚中心。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