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油田:科技赋能 绿色发展 开启建设创新型可持续发展新征程

李思玥
2021年08月26日16:1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油气勘探水平有效提升,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全面开展,科技创新有力支撑增储稳产……开矿建厂60年来,吉林油田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累计生产原油1.79亿吨,天然气218亿立方米,已成为中国石油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和吉林省支柱企业。

立足新发展阶段,吉林油田锚定“建设创新型可持续发展的吉林油田”战略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精心做好“三篇文章”,协调发展“四项业务”,重点推进“五个工程”,着力强化“六项措施”,构建“原油、天然气、新能源”产业布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 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7月5日,吉林油田自主研发的带压作业技术已应用10年,通过在1万多口井成功使用,创效达10亿元以上。吉林油田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落脚点、着力点,坚持专业化发展,不断攻关关键技术,为增储增产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吉林油田开展重大科技专项13项,投入科技经费近亿元,重大科技专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吉林油田科技与信息处处长张应安说。

围绕“页岩油、页岩气、新能源”三项核心业务,吉林油田重点突破高效勘探、效益建产等关键技术;围绕常规油气开发重点突破效益开发、提高采收率为主的配套技术;大力开展储备技术、特色技术及智能化油田建设的研究与应用,注重引进、集成及成果转化,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吉林油田科研人员进行物探资料解释。(吉林油田供图)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吉林油田以高水平信息化助推发展方式和管理模式“双转变”,推进智能油田建设工程,先后开展了松原采气厂集气站、英台等采油厂中转站、联合站的物联网建设工作,实现了物联网技术从引进吸收、研发创新、推广复制到集成应用的转变,并于今年向数字化管理模式发展。

安装了物联网后,干部员工的时间由原来的“不够用”到现在的“可支配”,更多员工的双手与头脑得到解放,大大激发了基层创新潜力。

“在全面完成单井、计量间物联网建设的基础上,吉林油田将按照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标准稳步,推进油气场站物联网建设,实现井、间、站一体化集成应用。”张应安说。

变技术“短板”为攻关“清单”,接下来,吉林油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优快钻井技术,提升压裂改造水平,持续发展带压作业,积极发展特种作业,着力打造吉林油田特色工程技术服务品牌。

坚持绿色发展 推动落实“双碳”目标

“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促进老油田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吉林油田公司党委在《吉林油田发展战略与规划纲要(2018-2035)》中部署落实绿色安全发展,不断健全环保管理网络机构,持续改进QHSE管理体系(即在质量、 健康、安全和环境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管理体系),落实环保责任。

“公司一直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生产经营全过程管理,积极构建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让老油田焕发新生机。”吉林油田质量安全环保处处长司晓军说。

吉林油田黑46区块二氧化碳埋存与驱油循环注入站。(吉林油田供图)

为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吉林油田积极构建绿色产业结构和低碳能源供应体系,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推进风、光、地热、余热多能融合发展,以CCUS项目为依托探索“碳中和”技术措施与路径。

“CCUS即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技术,将工业二氧化碳捕集后注入地下驱油的同时,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埋存,是实现碳减排变废为宝,提高低渗透油田采收率,达到驱油与埋存并行,效益与环保并重的一项绿色开发技术。”吉林油田公司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开发公司经理王峰说。

多年来,吉林油田致力于CCUS技术研究应用和现场实践,持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实现“驱油”经济效益与“减排”社会效益双赢。历经二十余年的技术研发和矿场试验,如今,吉林油田形成了CCUS系列技术,建立了中国石油二氧化碳区驱油与埋存试验基地。

目前,吉林油田建成5个驱油与埋存示范区,覆盖地质储量1183万吨,注气井组88个,累注气214万吨,年产油能力10万吨,年埋存能力35万吨。建成了国内首座低成本二氧化碳循环注入站,日回注气能力20万方,产出的伴生气全部回注,二氧化碳实现“零排放”。

“下一步,吉林油田将扩大CCUS项目规模,早日建成百万吨驱油示范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王峰说。

持续精准发力 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

油气产量254.5万吨,累计生产原油212.8万吨,生产天然气5.2亿立方米……今年前6个月,吉林油田油气生产平稳推进、态势良好。截至7月1日,吉林油田年度勘探生产任务全部完成,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

今年以来,吉林油田全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集中优势力量,生产运行精准发力,把中浅层作为效益勘探主战场,落实了一批效益规模储量。吉林油田情南等区块多口井试油获高产油流;深层天然气和页岩油勘探均取得新进展;持续精细勘探管理,页岩油应用微纳米封堵技术,精细控制井筒压力,钻井过程中机械钻速同比提高54%,单层平均日产油同比提高7.69立方米。

吉林油田第一口常规油中深水平探井长深47井施工现场。(吉林油田供图)

为让业务发展再上新台阶,吉林油田聚焦业务拉动,持续推进增储稳产和增收提效。

推进松南油气硬稳产,吉林油田坚持非常并举、油气并重、新老并进。大力实施高效探勘,以发现经济可采储量为核心,石油突出精益勘探,天然气突出精准预探,实现效益储量良性接替。强化原油硬稳产,深化区块分类评价和油藏精细研究,深挖新区效益建产、老区扩边挖潜与二次开发、老井侧钻潜力。推进天然气产量稳定增长,坚持稳住老区、抢上新区、用好储气库。

推进油气效益建产工程,实现新建油气产能对产量和效益的正向拉动。推进老油气田效益稳产工程,推动高效区块增效、低效区块高效、无效区块有效,提高效益稳产质量和水平。推进老油气田提高采收率工程,按照推广、攻关、储备三个层次,大力发展老油气田提高采收率技术。

面向“十四五”,吉林油田继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着力做强长板、补齐短板、加固底板,不断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和发展质量效益,力争到2035年,建成创新型可持续发展的吉林油田。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