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吉林银行支持我省畜牧业发展纪实

2021年08月27日16:5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经过多年发展,吉林省畜牧业总量规模、质量标准和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已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撑。

经济如肌体,金融如血脉,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必然需要金融的支撑力。

作为省内最大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吉林银行认真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将支持畜牧业发展作为服务“三农”重要内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力支持全省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助力加快推进全省“秸秆变肉”和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

2021年1月至7月,吉林银行累计投放畜牧产业贷款11.88亿元,其中:肉牛相关产业贷款3.38亿元。

牢记责任担当 深化银政企合作

为加大金融精准扶持力度,推动肉牛和生猪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综合化、特色化、差异化畜牧业金融服务体系,2021年3月9日,吉林省“政银保担”联动支牧联盟启动大会召开,选举通过了吉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联盟首任轮值理事长单位。联盟以服务吉林省畜牧业现代化发展为宗旨,共建“政银保担”联动支牧服务平台,共享畜牧行业信息数据,实现合作共赢、优势互补。

6月11日,吉林银行联合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组织召开“助力畜牧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对接会,省内9个市州及所有县域畜牧部门全部参会,广泛交流了金融支持畜牧业的新思路、新经验,宣传了吉林银行支持畜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及信贷产品,向社会各界尤其是畜牧企业展示了吉林银行支持我省畜牧业发展的决心,以及吉林银行指引性信贷政策与丰富的信贷产品。

吉林省支牧联盟成立以来,吉林银行作为首任理事长单位,在助力全省畜牧业发展,创新金融服务手段,主动积极对接吉林省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皓月集团),设计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皓月集团持续稳健发展提供全面金融支持。同时,开通“绿色通道”,仅用时两天,就为皓月集团成功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助力皓月集团实现“全省养殖、全球增值”的肉牛产销体系,为我省畜牧产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金融全方位助力 协同打造“通榆模式”

通榆是传统的畜牧业大县,当地抓住这个“牛鼻子”,加快肉牛产业发展。

为破解融资瓶颈,通榆县旨在打造“政府+企业+银行+保险+合作社农户”五位一体的养殖模式。政府规划布局、搭建平台,核心企业供种、管护、回购牛犊全链条引领,银行、担保公司提供金融助力,保险机构兜底,合作社养殖农户自愿有偿参与养殖。作为金融机构,吉林银行创新试点活体牛抵押贷款业务,2020年至今,成功在通榆地区投放活体牛信贷资金1348万元,带动养殖户饲养繁育母牛近千头。

同时,大力支持核心企业。吉林省吉运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运公司)作为省内龙头企业,以安格斯牛养殖为核心,形成了宿苜草种植、饲料生产、母牛养殖、供种、饲料配送、管护、回购牛犊、屠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早在2017年,吉林银行就为其提供3亿元信贷资金支持,用于企业宿苜草种植、喷灌设备采购,帮助企业实现了从种植到生产再到配送的饲料全链条。2021年,更是加大与吉运公司合作,大力支持其下游家庭农场、畜禽类养殖合作社、养殖户。有资金需求的家庭农场、畜禽类养殖合作社、养殖户以饲养的活体母牛作为抵押物、吉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吉林银行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当年累计提供信贷资金1168万元,带动养殖户饲养繁育母牛710头。

吉林银行人员到吉运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安格斯牛养殖

突破抵押局限 创新信贷产品

4月2日,吉林银行农安支行为农安县春良养殖合作社成功发放200万元“吉牧阳光贷”活牛抵押贷款,这是吉林省“政银保担”联动支牧联盟成立以来,我省首笔政策性贴息活体抵押贷款。

“吉牧阳光贷”可为牛、羊、猪、鹿四类活体牲畜抵押资产提供信贷支持,打破了“家财万贯,带毛不算”的惯性思维。对引入监管公司对抵押物进行监管、为抵押物投保养殖险的借款人,予以信贷额度提升。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借款人,积极引入吉林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使借款人享受财政贴息政策红利,切实降低融资成本。

6月27日,在北京中国中小商会企业协会举办的“小而有力,逐梦冠军”2021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高峰论坛上,“吉牧阳光贷”金融产品荣获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高峰论坛创新融资服务典型案例奖。

吉林银行人员到九台伯宇集团调研

细化业务指标 支持畜牧业全产业链发展

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主动适应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新需求,履行作为吉林省“政银保担”联动支牧联盟理事长单位职责,促进我省畜牧业全链条发展,吉林银行对省内9家分行下达普惠金融畜牧业贷款增量指标,并对支行实施穿透式管理,指标细化至70家支行。同时,吉林银行制定专项激励政策,开展普惠金融畜牧业贷款营销竞赛活动,调动全员营销积极性。

此外,吉林银行形成了“总分支+村镇银行”的联动营销机制,提级管理,总行副行长亲自督导,为畜牧业贷款发展扫清障碍。引导村镇银行加大信贷政策倾斜,严格落实总行支农支牧相关战略部署,认真研究活体抵押贷款等特色支牧信贷产品,加大营销力度。同时,积极与当地政府、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对接,共谋畜牧业发展。目前,吉林银行发起设立的10家村镇银行当年已累计投放畜牧产业贷款1.09亿元,业务储备近2000万元。

作为乡村振兴的优势主导产业,“十四五”时期,我省将继续发挥畜牧业的中轴产业作用,聚焦全省“秸秆变肉”和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放大资源优势,强化政策带动,优化服务保障,突出全产业链发展,带动打造万亿级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加快建设全国优质肉牛产业基地。

“吉林银行将继续积极践行支牧联盟轮值理事长职责,建立长效沟通协调机制,全面激发‘政银保担’合作优势作用,继续丰富和创新金融产品,探索畜牧业贷款整村推进,探索搭建畜牧金融科技平台,以金融力量推动我省由畜牧大省向畜牧强省跨越。”吉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