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人民网探访全国首家高寒地区“7+1”绿能多站融合示范基地

2021年08月24日15:0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大家好,我是人民网记者思玥,今天我们来到了位于长春市南关区的国网吉林蔚山路绿能充换电站,据了解,此项目占地面积4700平方米,是由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打造的全国首个“以绿电为中心的多网融合新业态示范项目”。

随着长春汽车产业向低碳、清洁能源方向转型,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国网吉林电力积极推动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的建设步伐。作为全国首座高寒地区绿能多站融合示范基地,集充、换、光、储、北斗、5G、数据中心和实践基地于一体,共设有17台直流充电桩、2个V2G充电桩、41个充电车位和1个单仓换电站,充换电服务能力均属吉林省内最大规模。下面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感受换电过程。

国网吉林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蔚山路绿能多站融合示范基地负责人刘立东:换电车辆进入换电站,车辆识别系统通过识别车牌信息,计算里程差,确定换电费用。同时,由站内工作人员引导车辆进入换电区域。操作间一键开启车辆换电模式。两侧翻转门打开进入工作状态,穿梭车自动进行电池装取作业,实现20秒极速换电。视觉相机确认电池锁定状态,确认无误后,车辆驶离,整个换电过程仅需90秒。

国网吉林电力正在不断探索、复制推广蔚山路“7+1”绿能多站融合示范基地运营经验,积极做好清洁能源供应、配套电网建设,变电动汽车发展区位劣势为新优势,打造电动汽车服务“吉林示范”,全力服务好、保障好中国一汽“旗E春城 绿色吉林”项目,为推动吉林省汽车产业链优化升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目前,国网吉林蔚山路绿能充换电站可为公交、网约、物流等10余类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积极服务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责编:李成伟、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