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民政廳: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2022年04月02日08:45 | 來源:大吉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為積極應對我省疫情防控嚴峻形勢,3月31日,省民政廳制定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聚焦困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強化八項措施,要求各地切實扛起困難群眾兜底保障政治責任,緊盯實際需求紓解民生急難,緊貼群眾呼聲創新救助方式,全力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通知》強調,要精准掌握困難群眾生活狀況,充分發揮“三長”和志願者等群防群控作用,通過電話、視頻等非接觸方式持續摸排轄區內困難群眾生活狀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要落實落細社會救助相關政策,按照“特事特辦,先行納入”原則,簡化低保、特困申請確認程序,疫情中高風險區域暫停開展低保對象退出工作,視情延長定期核查時限和低保對象漸退期﹔對因疫情導致照料服務人員無法提供照料服務的,及時安排臨時照護人員。

  《通知》要求,要充分發揮臨時救助應急作用。對確診和無症狀感染的困難群眾,因家庭成員被隔離收治以及無法外出務工或生產經營,導致無收入來源基本生活難以維持的家庭或個人,臨時救助可按照不高於1000元標准的上限救助。適當提高中高風險區域鄉鎮(街道)臨時救助備用金額度。要切實加強外來人員救助工作,取消戶籍限制,由急難發生地鄉鎮(街道)或縣級民政部門直接實施臨時救助,結合實際統籌運用好實物幫扶和現金救助政策。

  《通知》指出,要及時足額發放救助保障資金。加強財政資金籌集調度,確保基本生活保障資金按月足額發放。及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有條件的地方,可靈活採取提前發放低保金和特困供養金、發放臨時性生活補助金等形式。要根據群眾需求創新救助方式。可採取發放基本生活物資和疫情防護用品、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引入專業社會組織等方式,實施分類化、差異化救助。

  《通知》強調,要完善疫情防控期間救助預案。無疫情和低風險地區加快完善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社會救助工作應急預案,切實做到有機制、有預案、有應對突發情況的准備。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在疫情結束后,及時總結經驗重新修訂社會救助應急預案。要暢通社會救助機構服務熱線。合理調配工作力量,保障熱線暢通,對社會救助服務熱線和“12345”轉辦事項第一時間回應群眾訴求,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

  《通知》中還向社會公布了疫情防控期間申請社會救助指引和流程圖,以及各縣(市、區)社會救助服務熱線。(記者祖維晨)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