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本輪疫情防控工作第16場新聞發布會召開

2022年03月28日08:35 | 來源:大吉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不移執行“動態清零”總方針奪取最后勝利

  3月27日上午,我省本輪疫情防控工作第16場新聞發布會在省政府新聞發布廳召開。發布會上,省衛健委副主任張力通報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進展情況。省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金華介紹了疫情期間的醫療保障措施,並同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醫務部主任王宗強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共同回答了記者提問。

  疫情相關情況

  省衛健委副主任張力介紹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

  3月26日0—24時,全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071例(輕型1042、普通型25、重型4例),其中吉林市434例、長春市633例、四平市4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007例,其中吉林市509例、長春市495例、鬆原市1例、遼源市2例。

  重點工作進展情況

  張力說,3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吉林市實地考察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座談會、視頻調度會,聽取工作匯報,調度疫情防控工作進展情況,現場解決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按照孫春蘭副總理部署要求,省委書記景俊海主持召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並到基層就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暗訪檢查,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專題調度部署方艙建設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和吉林市社區提級管控工作,各地各部門進一步加大疫情管控防治力度,把防控措施落實到每一個環節,確保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

  26日的重點工作進展包括:

  一是全面抓好社區管控。圍繞社會面清零,對長春市社區管控情況進行暗訪檢查,進一步加強核酸檢測、轉運隔離、流調“追陽”、場所消毒等各環節工作協調聯動,統籌調配資源。以爭創“無疫小區”為抓手,加大力度做好封控區、管控區管理。對封控區、管控區樹立明顯的警示標識,管住人員流動。深入長吉兩市161個社區(村屯)、297個小區開展監督檢查,現場督促問題即查即改。加強長春、吉林方艙建筑工地感染病例的流調管控,防止疫情風險向涉穩領域傳導。截至3月26日15時,前24小時排查涉疫風險人員信息63650條,第一時間推送各地進行落地管控。

  二是推進全省區域核酸檢測。強化實驗室監管,隨機對吉林市4家參與區域核酸檢測實驗室進行巡回督導,檢查駐點督導員實驗室日核查制度落實情況,目前在用實驗室運行情況良好。長春、吉林、四平、延邊、梅河口等地持續開展區域核酸檢測。截至3月26日14時,全省實際在用總產能為100.69萬管,其中長春市72.4萬管、吉林市17.4萬管,其余進行區域核酸檢測的地區10.89萬管。

  三是推動落實日常診療工作保障。組織召開省、市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組聯席會議,確定新增吉林延安醫院為長春市黃碼醫院,由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派駐醫療隊進行技術和人員支持,由長春市指派院感專家指導院內環境改造,待正式啟用后向社會公布。吉林國健經開婦產醫院和長春康萊爾血液透析中心改造已接近尾聲,待院感專家審核后向社會公布。

  四是充分合理使用醫療資源。統籌資源使用,加強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核酸檢測能力建設,滿足醫療救治需求,提升治愈患者出院進度。增派吉林省腫瘤醫院30人方艙醫療隊進駐吉林市第八方艙醫院開展工作,白山市急救醫療隊50人支援吉林市救治工作。接收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向吉林省捐贈的N95口罩650萬隻,重點向疫情嚴重的長春市、吉林市和九台區傾斜,用於疫情防控工作。

  五是持續做好高校疫情管控防治。進一步強化“關門、封樓、盯層、管寢、到人”措施,做好校園封控、核酸檢測、轉運隔離、垃圾清運工作,堅決防止疫情外部輸入。落實“一校一策”“一點一策”“一人一策”,抓好解除隔離和治愈出院師生返校安置工作,目前已安置返校師生508人。

  六是做實做好環境消殺工作。對57個定點醫療機構、958個集中隔離場所和相關的75個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實施清單化管理。通過現場檢查和視頻連線方式對50家醫療機構污水處理設施、63家城鎮污水處理廠、718個集中隔離場所進行督導。3月26日,消殺定點醫院、集中隔離場所、公共衛生間、農貿市場等風險點10.5萬余處,消殺面積約7096萬平方米。全省醫廢處置能力達到1051噸/日,實際處置涉疫生活垃圾和醫療廢物695.97噸。

  七是全力解決市民買菜難問題。省及長春市、吉林市物資保障工作組加大貨源組織,暢通產地採購渠道,提級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場聯保聯供機制,組織四平、遼源、通化、白山、梅河口等地支援。長春市、吉林市組織重點商超、批發市場等保供企業實行多渠道銷售模式,採取“以店包區”的方式進行應急配送,組織“愛心志願者”和“愛心配送車隊”,協助做好配送“最后一公裡”,同時保供超市也正在同步開展生活必需品的配送工作。

  下一步工作安排

  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已經到了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全省上下將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採取綜合防控措施,全面奪取疫情防控勝利。

  一是統籌調配檢測、隔離等資源力量,進一步加強核酸檢測組織管理,24小時內完成一輪採、送、檢、報全流程操作,把核酸檢測工作做細致、做扎實。加大流調力量和排查力度,即查即轉、應隔盡隔、日清日結,第一時間把陽性病例轉運收治到定點醫院或方艙醫院,阻斷病毒傳播鏈條。對特殊患者及家屬,在堅持應轉盡轉前提下,幫助解決好看護等現實困難,安全穩妥做好轉運隔離工作。

  二是扎實開展社區管控提級行動,強化社會面管控,科學精准研究確定封控區范圍,使所有風險人群都處在封控范圍內。嚴格通行証發放管理,保障醫療人員、志願者、建筑工人等特殊工作群體的正常通行。及時向社會公布“黃碼醫院”“綠碼醫院”名單和聯系方式,切實保障群眾特別是老人、兒童、孕產婦、透析人員、危重症病患的正常就醫需求。加大社區管理服務人員深入社區樓棟巡查力度,引導動員居民積極配合參與全民抗疫。

  三是全面排查建筑工地、養老院、福利院等重點場所,嚴格落實人員閉環管理等各項防控措施,增強重點場所工作人員個人防護意識,防止發生疫情點狀暴發。堅持一校一策、一人一案、精准防控,進一步完善校園防控策略、學生轉運方案,對解除隔離返校學生,逐校逐人進行精准分析、嚴格檢測、科學評估,把后續工作做扎實做到位。

  四是分類加強患者救治,關口前移治療輕症,精心呵護重症和危重患者,盡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加大長春、吉林特別是周邊地區方艙醫院建設改造力度,全力擴充收治容量,做好承接重點區域風險人員轉運准備。加快非疫區和疫情較輕地區會展中心、學校、黨校、體育場等場館改造進度,確保盡快投入使用。嚴格方艙醫院內部管理,配置遠程會診設備,配齊服務保障人員,加大醫療專家巡檢力度,確保重點人群感染者得到有效治療。加強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建筑工地的分區分級閉環管理,避免交叉感染和疫情外溢。

  五是加強採購、儲備、發放、調撥、配送、管理等環節統籌協調,全力打通生活物資保供“最后一百米”,千方百計滿足群眾正常生活需求。做好同外省聯保聯供工作,嚴格落實綠色通道政策,便捷省外運送車輛通行,保障貨源充足。堅持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定量供應,實施精准投放,實現省內各地支援物資當日分裝出運。封控小區下沉干部、社區工作人員精准送貨上門,做到生活物資科學分配、精准送達、安全可靠。進一步優化市場供應體系,嚴格保供人員閉環管理,確保不出問題。

  疫情期間的醫療保障措施

  金華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省醫保局充分發揮醫療保障的制度優勢,助推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建設。第一時間啟動長效機制,重點指導長吉兩地按照長效機制要求,全力做到醫保基金及時預付及結算到位、藥械線下應急採購政策落實到位、救治費用綜合保障到位、醫保待遇及時享受到位、醫保經辦服務便民到位,確保不因費用問題影響患者就醫,確保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收治醫院救治。

  對救治機構出台的保障政策——

  一是全力做好資金保障。為緩解救治機構的資金壓力,此輪疫情發生以來,全省累計向28家定點救治機構撥付醫保基金3.2億元,向12家方艙醫院撥付醫保基金1.05億元。此費用單列預算、不受醫保總額控制限制,疫情結束后清算。此外,為確保其他患者正常就醫,全省醫保系統還對非救治醫保定點機構預付了醫保基金13.22億元,其中省本級預付了3.64億元。

  二是明確方艙醫院支付政策。第一時間明確了方艙醫院收費和醫保支付等政策參照依托的醫療機構執行。

  三是省內異地救治患者免備案手續。救治機構收治的省內異地確診患者(含無症狀感染者)免備案手續。醫療費用由救治機構先行全額墊付,疫情穩定后,統一組織開展全省結算清算。

  對確診患者、無症狀感染者出台的保障政策——

  一是對確診患者救治費用繼續實施綜合保障。確診患者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后,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部門全額補助,切實減輕患者后顧之憂。

  二是加大對無症狀感染者保障力度。對無症狀感染者發生的醫療費用醫保基金參照門診特病政策予以支付。

  三是及時支付新冠病毒治療藥物費用。對救治機構使用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等目錄外治療藥物開通線下應急採購綠色通道,醫保基金按照甲類藥品第一時間予以支付。

  下一步,省醫保局和全省各級醫保部門將一如既往認真貫徹國家醫保局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決策部署,進一步壓緊壓實主體責任,堅持人民至上,全力做好疫情期間的醫療保障工作。

  保障群眾正常醫療服務

  疫情期間,醫療資源被新冠病毒感染者大量佔用的情況下,怎樣統籌好各方面資源,保障群眾正常就醫需求的,特別是在老人、兒童、孕產婦、急危重症患者和慢性病患者等重點人群的醫療服務和保障上,採取了哪些措施?

  王宗強說,近日,為全力保障疫情期間正常診療服務,優化就診流程,引導居民合理就醫,省衛生健康委向社會公布了長春市分類就診醫療機構名單,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為本輪疫情的綠碼醫院,於3月初成立領導專班,全院實行閉環管理,嚴控院感風險。

  下面以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為例,介紹一下保障群眾正常就醫需求的做法:

  急危重症患者的救助及就醫保障——

  (一)無論有無核酸檢測報告,對於急危重症患者均無條件收治。急危重症患者到達急診后均由預檢分診人員先行為其進行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檢測,等待結果期間先轉入急診緩沖隔離搶救單元救治。

  (二)中心院區成立外科緩沖病區、內科緩沖病區和緩沖手術室,分別抽調創傷骨科、普通外科、神經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急救醫學科、心內科、神經內科、老年病科、腎病內科、內分泌代謝科等中青年骨干醫師和護士組成綜合救治組。兩個緩沖病區分別設置單間病房15張。

  (三)在醫務部、急診部辦公室的統籌調度下,急救醫學科、外科緩沖病區、內科緩沖病區和緩沖手術室形成聯動機制,全力保障有限的醫療資源向急危重症患者傾斜。

  (四)所有新入院患者均要求統一由緩沖病區單間集中收治,在積極治療的前提下經過5天醫學觀察,每天監測核酸結果均為陰性,方可轉出至首診科室。

  (五)除外緩沖病區,醫院另外分別在產科、新生兒科、婦科、腫瘤血液科、急診重症監護病區、透析中心設置5至10間數量不等的單間緩沖病房。

  (六)建立跨院區應急轉介機制,北湖院區設置緩沖綜合病區,開放床位25張,實現中心院區與北湖院區急危重症優勢救治資源互補。

  慢病及普通患者就醫保障——

  (一)普通門診服務。

  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有多種預約挂號途徑,可以通過掃碼預約、電話預約、網絡預約等方式挂號,並按照預約就診時間點,分時段錯峰就診。

  進入門診的患者均需要出示身份証、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通信行程卡、吉祥碼,並進行體溫監測及流行病學史調查。

  非預約挂號的人員,無法通過疫情管控信息審核,不能進入門診療區。

  在人員聚集區域,要求佩戴好口罩。嚴格遵守“一患一陪同,一醫一患一診室”的門診秩序。在候診區隔位就座。在繳費、取藥等排隊區域,要保持一米間距。

  (二)互聯網醫院復診服務。

  醫院全面加強“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互聯網醫院”復查復診服務保障能力,通過互聯網醫院可以實現智能導診、在線咨詢、在線預約挂號、在線預約檢查、在線復診、在線繳費、報告查詢、用藥指導等便捷的診療服務,成功實現了一站式診療服務,實現線上線下無縫對接。

  普通群眾就醫保障舉措

  本輪疫情以來,省醫療保障局從自身工作職能出發,對普通老百姓看病就醫出台了哪些保障舉措?金華說,當前疫情防控期間,省醫保局不僅針對確診患者和救治機構出台了一系列保障舉措,還針對老百姓常做的核酸檢測及慢病、特病等普通參保群眾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全力保障普通參保群眾看病就醫,盡力減輕參保群眾負擔。

  一是進一步降低核酸檢測價格。將部(省)屬及在長部隊(武警)公立醫療機構單檢核酸檢測價格由每人次40元調整為28元,10混1及5混1檢測價格由每人次10元調整為8元。各地遵循不高於部(省)屬價格原則制定本地價格。

  二是臨時擴大醫保基金支付范圍。疫情期間,將定點醫藥機構發生的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費用及檢測試劑盒費用、醫用口罩臨時納入相關醫保基金支付范圍(按甲類執行)。

  三是採取綜合措施。開通慢病定點零售藥店購藥支付途徑,進一步擴大“雙通道藥品”(特藥)定點零售藥店范圍,繼續實施並細化“長處方”“互聯網+”醫保支付政策及措施,切實保障血液透析等慢病、特病參保人群的用藥治療需求。對因網絡或系統等原因無法即時結算的,在后期及時予以補報。

  四是強化醫保經辦服務。堅持“非必須、不窗口”原則,採取網上辦、延時辦、簡化辦、下沉辦、容缺辦等措施,方便參保單位、參保人員、定點機構等服務對象足不出戶辦理醫保業務,提高政策執行效率,保証參保群眾及時享受各項醫療保障待遇,保証經辦服務工作平穩有序開展,最大程度減少因人員流動造成疫情傳播的安全風險。

  發熱病人收治措施

  疫情防控期間中日聯醫院誼在收治發熱患者中,主要採取了哪些措施?王宗強說,疫情期間,針對發熱患者醫院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要求預檢分診人員對主動來院進行核酸篩查的“願檢盡檢”人群,反復詢問患者病史、流行病學史,並查看“健康碼”“行程碼”。對具有發熱、干咳、乏力、嗅覺味覺減退、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十大症狀)等新冠肺炎相關表現的患者,要詳細登記患者信息,包括患者姓名、住址、身份証號碼、聯系方式等。安排專人規范引導其到發熱門診就診。

  二是對所有14天內與無症狀感染者或確診病例行程軌跡重合的就診患者、具有國內高中風險地區旅居史主動來院進行核酸篩查的人員,全部比照發熱患者管理,由專人規范引導至發熱門診就診、篩查。

  三是發熱門診對重點人群進行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血常規和肺CT檢查。未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前不能離開發熱門診,必要時收入留觀病房進行單獨隔離醫學觀察。

  四是發熱門診對發熱患者嚴格落實閉環管理,堅決杜絕出現“失管”“漏管”現象。對於不服從管理的,與110實行聯動管控。

  五是自2022年3月13日8時起,發熱門診患者診療執行“15+1”模式。

  1.同一時間段內發熱門診患者接診量上限為15人。

  2.前1名患者接診結束轉至隔離病房后,方可接診下1名患者。

  3.要求發熱門診接診大廳同時隻能接診1名患者。

  4.停留在發熱門診的患者量達到接診量上限后,啟動限流措施,即核酸陰性結果回報后,轉出1名患者,再新入1名患者。

  5.急危重症發熱患者優先接診。急危重症發熱患者到達發熱門診時,如前一患者接診未結束,則先予以暫停,請前一患者先到隔離病房等候。待處置好急危重症發熱患者並將其轉出至急救醫學科后,再請前一患者繼續就診。

  6.發熱門診患者核酸採樣在隔離病房內完成,最大限度阻斷病毒傳播風險。(記者李開宇)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