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全面投入家鄉疫情防控保衛戰

2022年03月28日13:4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全體教職員工齊心協力,與社會各界力量共抗疫情,全力以赴打贏家鄉疫情防控保衛戰。

省內抗疫篇

迅速響應、全力做好省內疫情防控排頭兵

吉林大學第二醫院作為國家衛健委委管醫院,時刻以實際行動踐行公立醫院“國家隊”的責任使命。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嚴峻性、緊迫性。在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嚴密部署下,多部門各司其職、協調聯動,積極應對這次突發的疫情大考,吹響了戰“疫”的號角。

3月1日吉林省琿春市出現本土病例,該院率先派出吉林省核酸檢測醫療隊。抽調“精銳部隊”參與到省內方艙醫院建設、疫情防控指導、核酸檢測質控、確診病例轉運、重症患者護理等疫情防控與救治的重要環節。

截至目前,吉大二院陸續派出隊伍41批,派出總人數1328人,派出共人次高達3485次。其中,派出13批核酸採集與檢測醫療隊2337人次,派出支援吉林市重症救治醫療隊、九台區吉林省結核病醫院醫療隊、吉林市中心醫院吉林大學醫療隊,長春市會展中心5號方艙醫療隊、吉林大學勇士路方艙醫院醫療隊、長春市方艙醫院(公主嶺)救治醫療隊共計6支醫療隊,派出重症、感控、護理、檢驗、藥學等各類指導專家30余人次,足跡遍布省內各地。

支援吉林市重症救治的醫療隊

領隊兼隊長急診醫學科副主任宋德彪,副隊長主任護師施宇,共派出67人,支援吉林市465醫院,運用“高級生命支持”(呼吸機、血液淨化及ECMO)技術共救治危重症患者共16人次。

支援長春市會展中心5號方艙的醫療隊

領隊自強院區醫務部主任易磊、隊長心血管內科副主任宋春莉,副隊長骨科醫學中心科護士長李秋菊,共派出129人,涵蓋18個科室的醫學專家。在抵達后,第一時間完善監護室建設和相關制度,並連夜展開區隊分組,將28名醫生按專業特長優化配置。5號方艙接診的這些患者中,有高齡患者、孕婦,還有合並基礎疾病的患者。這類患者病情起病隱匿、進展較快,需要醫護人員特別關注,經地毯式篩查,陸續轉出高危及極高危患者,在短期內625個艙位全部收滿,救治患者總人數目前共計633人次。

援琿春、長春核酸採集與檢測醫療隊

領隊副院長吳敏飛,隊長青年院區醫務部主任張科強,檢驗科主任朱洪權、副主任徐立為檢驗負責人,組成了167人檢測隊。3月1日抵達琿春后,10天完成了琿春市全民核酸檢測任務,共檢測核酸樣本30098管。3月11日返回長春繼續工作,共完成77645管檢測任務,其中檢測出陽性樣本1566管,充分起到了抗疫“偵察兵”的作用,為長春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提供重要保障。

其他11支核酸採集醫療隊現在也依然在疫情一線連續奮戰,截至目前共採集標本共達216.7萬份。

一個個的生死時速較量,一個個日落日出的不眠不休,對於醫療隊員來說,他們要比常人更明白分分秒秒對於生命的意義。每天除了正常進病房工作還要24小時隨時待命,即使睡覺隻要聽到消息通知馬上緊急出發。

院內防控篇

精准防控、周密部署

醫院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把醫院內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重中之重,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就醫需求,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將防疫關口前移,做實做細門急診、發熱門診、住院部防疫屏障。

精准部署,院領導親自部署踏查。院黨委高度重視院內的疫情風險防控工作,黨委書記柳克祥、院長秦彥國親自走訪巡查,深入重點區域開展現場辦公,充分預判院內潛在風險,制定完善應對措施。通過開展全員新冠肺炎院感防控與醫療救治培訓,督促全員將各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開展“淨土”行動,每日對在院醫護人員、工作人員、病患及陪護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現已完成158.84萬人次。

精准施策,確保全流程萬無一失。將“門急診入口關前移”,充分發揮“門急診入口百米緩沖通道”作用,把好測溫、流調第一關,夯實“一醫一患一診室”和候診“一米線”原則。將抗原與核酸檢測相結合,做到雙重保障無遺漏。對急診患者實行嚴格流調與快速抗原檢測,確保陰性方可進入大廳。對發熱門診醫務人員實行全流程閉環管理,篩查發現陽性病例后,第一時間進行徹底消殺。每個療區入口設專人值守,對病區患者和陪護實行閉環管理,非必要不離開療區,防止將風險帶入院內。

醫療救治篇

履職盡責、勇於擔當,

全力守護吉林人民健康安全

在吉林大學黨委的正確領導下,第二醫院黨委嚴密部署,壓實責任,做好院內防控的同時,克服一切困難,強化責任意識,履行救死扶傷職責,力保患者“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門急診24小時開放,無一日停診。3月1日-26日,累計接診89082人次,其中門診83056人次,急診5363人次,發熱門診1180人次。入院患者5639人次,其中3月11日轉運並接收吉林省人民醫院患者23人次,出院患者6763人次,目前在院患者1579人。進一步加強疫情期間互聯網醫院“線上”醫療服務, 3月1日-26日,網絡問診累計服務2000余人次。

多措並舉,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救治。受疫情等多種因素影響,在兄弟醫院門急診全部停診的時刻,我院從疫情開始至今,門急診始終保持開放。急診量的激增導致過渡病房無法滿足需求,緊急增加過渡病房12個房間、42張床。醫院利用優勢學科,著力解決好重點人群醫療救治。心血管內科、心血管外科、產科、新生兒科、急診與重症醫學科、腎病內科、創傷外科等科室,全力以赴,日夜奮戰在救治一線。

心血管內外科齊發力。疫情期間,急危重症心血管病患者達563人次,心血管內科作為吉林省心血管病介入領域的領頭科室完成包括3例在ECMO支持下的PCI手術222例。心血管外科人員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克服重重困難,全科在院人員不分晝夜完成來自吉林省、內蒙古等各地病人的救治,疫情至今已完成90余例急危重症心血管疾病手術治療。

該院作為吉林省高危孕產婦診療中心,疫情期間承擔省內急危重症患者診療工作。疫情期間共收治急危重孕產婦453人次,疫情期間醫院日均收治專科患者增量達200%,全力做好各上級單位布置的各項救治任務。該院作為全省的腎臟病質控中心,在第一時間下發關於《吉林省血液淨化中心(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應急預案》。3月13日吉林省人民醫院分流至透析中心共52名患者,醫護人員迅速集結,增加透析班次,24小時滿負荷運轉。

發熱門診提供檢驗、影像(CT、超聲)、藥房、收費、處置全流程服務。對危及生命且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病患,立即實施救治,負壓手術室24小時運行。擴容集中過渡病房,實行多學科規范診療。目前過渡病房共26個房間、57張床。集中過渡病房集中了所有相關專科醫護,為患者提供最全專科照護。醫院負壓救護車24小時待命。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風高浪急,更見砥柱中流。全體吉大二院人將時刻謹記重托,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以必勝的勇氣、不屈的意志,全面打贏家鄉疫情防控保衛戰!(來源:吉林大學第二醫院)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