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網直擊長春社區抗擊疫情——群防群控共筑戰“疫”連心橋

2022年03月28日19:2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3月28日電 (王海躍)“疾控來人做核酸了,誰家裡有充電寶和酒精噴壺可以借給護士?”3月24日晚11點,長春市疾控中心醫護人員結束上一段工作后馬不停蹄趕到秋實e景二期小區,上門給7棟(封控樓)居民做核酸。一整天工作下來,醫護人員酒精噴霧不夠用了,這可怎麼辦?為了不耽誤核酸檢測,繁榮社區秋實e景二期七棟網格長在居民群發出了求助信息。

微信群截圖。(受訪者供圖)

信息一發出,7棟居民紛紛伸出援手。“我家有酒精噴壺,送她了。”“我家有充電寶。”……在居民的熱心幫助下,核酸檢測工作開始了。

“上門做核酸,醫護人員要挨家挨戶敲門,居民聽到敲門聲還要稍微准備一下。當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了,如果按照這個速度進行下去,工作結束天都要亮了,醫護人員還怎麼休息啊。”秋實e景二期7棟一單元居民呂女士說。

如何提高核酸檢測效率?居民們想出了“接力”這個好辦法。“准備好了!”“1102做完了!”“1301做完了!”就這樣,群裡家家戶戶開始了接力。上一家開始做核酸,下一家就站在門口准備好,直到凌晨3點多,所有居民核酸檢測順利結束。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核酸檢測工作得以高效、順利進行,而這只是七棟居民團結友愛、互幫互助、積極配合疫情防控的一個縮影。

3月21日,秋實e景二期七棟一單元發現新冠肺炎陽性病例,單元門被貼了封條。緊接著第二天,為加強管控,七棟一、二、三單元被圍欄圍了起來。事發突然,所有人都毫無准備,疫情嚴重、食材不足……突然被隔離,他們沒有抱怨,沒有焦慮,不等不靠,而是擰成一股繩,想盡辦法共同抗擊疫情。

微信群截圖。(受訪者供圖)

“一單元的鄰居們,保持好心態,如有需要可以幫助。”“非常時期,鄰居就是戰友,我們一起並肩作戰。”……疫情來臨,他們互相支持,加油鼓勁。

微信群截圖。(受訪者供圖)

“半顆大白菜和一點豆角放在樓梯間了,家裡沒菜的可來拿。”“剛生好的綠豆芽,誰需要?”“我公司開超市,有蔬菜、水果、生活用品,如果菜不夠,我可以幫著聯系統一送過來”……食材緊缺,他們互相幫忙,克服困難。

鄰居幫忙聯系購買的蔬菜。(受訪者供圖)

“和這些鄰居在一起,精神食糧也很充足。”呂女士笑著說:“經常有鄰居在群裡講一個笑話,唱幾句歌,發一段正能量的話語,分享一下疫情防控小知識等,這讓我們在緊張的抗疫氛圍中又多了幾分輕鬆。”

據介紹,還有居民即興創作了幾句,寫下了秋實e景二期七棟疫情防控現狀:“疫情生變,奧密克戎添亂。e景按下管控鍵,七棟親們逢難。網格長工作繁忙,訂菜殺毒圍樁。居民禁足祈福,解封再享春光。”

……

面對疫情,長春人民積極樂觀、攜手互助、甘苦與共,以真情向疫情發起挑戰。微信群裡的一字一句,凝聚成了全民抗疫的強大力量。相信不久之后,長春這座溫暖、有人情味的城市,必將在全民的歡呼聲中擁抱“春天”。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