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推動中醫藥預防全覆蓋 已發放預防中藥686090人份

2022年03月29日12:5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3月29日電 (馬俊華)今天,本輪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18場新聞發布會以視頻連線的形式召開。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肺病中心呼吸科主任仕麗介紹本輪疫情中醫藥預防和治療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針對此次疫情,長春中醫藥大學在總結中醫藥應對舒蘭和通化疫情經驗的基礎上,依據國家第九版診療方案,結合本次疫情變化,經征求中國科學院仝小林院士意見,修訂形成了《長春中醫藥大學寒濕疫(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感染)防治方案(第六版)》。

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肺病中心呼吸科主任仕麗。(吉林發布供圖)

“我校先后派駐了7支醫療隊伍參與長春市傳染病院、吉林省人民醫院、吉林市傳染病院及吉林市人民醫院等醫院及各方艙醫院的中醫藥救治工作,針對輕型、普通型,採用分層用藥,重症“一人一方、一人一策”。我校接管了通源方艙醫院、北湖方艙醫院,九台區中醫院,採用純中藥治療,病人服用中藥后,1天退熱率為72%,3天退熱率為96%。症狀消失的病人,從用藥后第4天開始檢測,按照間隔24小時的連續2次核酸檢測陰性為出院標准,6天出院率均達到69%以上,住院時間明顯縮短。目前無轉重及危重型患者。對出院居家隔離患者,繼續給予3天中藥,鞏固治療效果,防止復陽。”仕麗介紹,在治療方面採用分層治療,精准用藥,以達到快速緩解症狀,截斷轉重,降低病毒載量,加速轉陰痊愈,取得了很好的療效。

在預防方面,從疫情之初,長春中醫藥大學首先在校內開始應用中藥預防治療,全校學生群體中的密接和次密接沒有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在其他學校學生管控后,經長春中醫藥大學專家指導,給予學生中藥預防治療,取得了很好預防效果﹔學校接管的通源方艙醫院,全體醫護均服用了預防治療中藥,至今未出現院感病例。在預防上初步顯示了效果,且未見明顯不良反應。

針對目前工地、市場以及基層抗疫人員感染多發、高校人員密集易感染等問題,基於中醫“未病先防,既病防變,愈后防復”的原則,我們根據不同人群及個人不同狀態分類預防,第一類人群是集中或居家隔離的密接、次密接及封控區內的人員。分別選用仝小林院士的寒濕疫方、解肌宣肺除疫方。第二類人群是重點人群,包括醫療人員、檢測人員、保供人員、下沉干部、社區工作者、返校學生、建筑工人等人員。根據接觸感染風險應用解肌宣肺除疫方、除濕防疫代茶飲,第三類社區一般人群,給予除濕防疫代茶飲。

仕麗介紹,在省、市防控領導小組的調度下,針對以上人群實行了中醫藥預防治療,推動中醫藥預防全覆蓋,截至3月28日,已發放預防中藥686090人份。其中除濕防疫代茶飲428294人份,寒濕疫方93948人份,解肌宣肺除疫方163848人份。

下一步,長春中醫藥大學將繼續發揮中醫藥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作用,為取得抗擊疫情阻擊戰作出貢獻!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