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3月28日吉林省舉行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2022年03月29日09:00 | 來源:大吉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堅決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 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

3月28日上午,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在省政府新聞發布廳舉行。發布會上,省衛健委副主任張力通報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進展情況。長春市衛健委負責人秦海濤、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彭麗萍出席發布會,並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回答了記者提問。

疫情防控基本情況

省衛健委副主任張力介紹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況。

3月27日0—24時,全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086例(輕型1079例、普通型6例、重型1例),其中吉林市367例、長春市706例、四平市11例、鬆原市1例、遼源市1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907例,其中吉林市571例、長春市330例、四平市5例、鬆原市1例。

重點工作進展情況

張力說,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在吉林市進一步調度指導推進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召開了疫情防控專題工作會議、座談會,聽取工作匯報,調度疫情防控工作進展情況,現場解決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27日,省委書記景俊海主持召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並再次到長春市就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暗訪檢查,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孫春蘭副總理部署要求,堅定信心、攻堅克難,聚焦聚力破解民生保供難題,精細精准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遏制住疫情蔓延勢頭。

發布會上,張力介紹了27日重點工作進展情況。

一是扎實推進流調轉運管控工作。持續加大流調排查力度,健全完善扁平化指揮體系,強化“三公(工)”聯動、數據共享。截至3月27日18時,前24小時全省完成流調報告2123人,排查出密接3669人、次密接1667人。持續加大轉運力度,前24小時,全省共跨區域轉運密接、次密接3批287人,3月10日以來,累計跨地區轉運涉疫人員108批次20397人,其中,核酸檢測陽性人員1199人,密接、次密接人員19198人。前24小時,回運解除隔離人員5批514人,全省累計回運2102人。

二是持續做好社區管控工作。提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社區管控工作的意見。深入開展“抗疫一線黨旗紅”活動,凝聚打贏疫情防控保衛戰殲滅戰阻擊戰的強大力量。對長吉兩市所轄72個街道(鄉鎮)、146個社區(村屯)、211個小區開展監督檢查,對122個封控區、110個管控區、36個防范區進行明察暗訪。集中隔離點、隔離賓館等抗疫一線建立臨時黨支部,黨員沖鋒在前、發揮作用,與志願者一起參與清潔衛生工作,形成良好的自我管理機制。就地、就近招募小區志願者,有序組織推進各項防控工作,引導居民配合參與全民抗疫。

三是加強方艙醫院和隔離點建設。組織長春市、吉林市以外的其他市(州)根據醫療保障條件,加快方艙醫院改建工作。加強工地疫情防控和質量安全管理,制定項目完工后人員撤場方案,確保安全返程。目前,全省已建成方艙醫院19個,長春8個,吉林10個,琿春1個。督促各隔離點加快清倉進程,盡快把隔離到期人員房間騰退出來,及時做好跟進消殺,最大限度提高隔離房間利用效率。截至3月27日18時,全省新增房源9405間,其中,新騰退賓館、酒店類房間9184間,新增方艙及安置房隔離點221間。

四是繼續提升醫療救治能力。繼續加大醫療專家巡查力度,確保重點人群感染者得到及時有效治療,進一步完善會診制度,確保急危重症患者預警關口前移。制定印發《吉林省新冠病毒感染者解除隔離管理及出院后轉運與健康監測銜接流程》,加快床位周轉使用效率。長春市開診的“綠碼醫院”進一步優化就診流程,實行封控區、管控區分區診療,就診壓力得到有效緩解。吉林大學中日聯誼醫院中心院區新增緩沖病房50間,北湖院區新增緩沖病房25間,急危重症患者於搶救室、手術室緊急處置后,可在緩沖病房繼續進行4—5天周轉治療,進一步保障百姓有序就醫。增派吉林大學第二醫院重症團隊進駐省人民醫院,進一步加強重症患者救治力量。

五是改善區域核酸檢測薄弱環節。統籌調配省內核酸檢測資源,增派遼源和白山地區136人支援吉林市核酸檢測採樣工作。加強長春市核酸檢測實驗室初篩陽性人員信息上報工作調度,及時統計數據上報情況。指導吉林市摸清區域核酸檢測底數,統計小區(屯)、網格設置、人口和採樣點設置等數據,加強採、送、檢動態匹配,提升核酸檢測質量效率。進一步督導長吉兩市核酸檢測實驗室,對存在實驗室污染隱患做出全面排查,要求督導員履職盡責,把好檢測質量關。

六是不斷加強物資保障工作。確定在公主嶺市、四平市設立跨省應急物資運輸中轉站進度,公主嶺中轉站已啟用,四平中轉站盡快啟用,確保進出我省各類應急物資和生產生活物資有序中轉。目前,全省庫存核酸提取試劑847.5萬人份,N95口罩1776.3萬隻,抗原檢測試劑1381.4萬人份﹔全力組織生活物資調運和生產,動員全省各地支援長春市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應。積極為援吉醫護人員排憂解難,全力解決援吉人員急用藥品、餐飲等生活保障。長春市、吉林市、九台區等地專班多方籌措,對駐地援吉醫療隊開展走訪慰問活動。

七是加強督導檢查。推動重點任務落實,明察暗訪檢查重點場所部位2035個,對發現的問題現場督辦、立行立改。積極解決群眾訴求,認真受理、轉辦督辦群眾在4個省級平台反映的問題,25日至27日,經各部門和各地區督辦落實,反饋辦結疫情相關問題線索8388件。

下一步工作安排

張力說,當前,我省疫情防控任務十分艱巨。全省上下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執行“動態清零”總方針,壓實各方責任、強化組織協調,破除難點堵點,從嚴從緊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

一是加強核酸檢測組織協調,合理設置採樣點和人員力量配備,規范採樣現場管理,科學安排檢測時序,落實“一採一消”,提高檢測效率,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做好重點區域全域核酸檢測,特別是對建筑工地、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重點人群實施高頻次核酸檢測,防止疫情外溢。扎實做好流調排查,加強流調力量配備,堅持“快”字當頭,及時鎖定風險人員,確保密接和次密接人員排查管控到位。

二是進一步實施管控提級、封控擴面行動,落實落細靜態管控措施,嚴格小區內部管理。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禁止人員在樓與樓、層與層之間流動聚集,積極創建“無疫小區”,織密織牢社區防控防線。對採樣人員、志願者等可能流動的人員,定區定點實行閉環管理,降低疫情傳播風險。進一步落實包保責任制,保障好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和就醫用藥需求。提升消殺工作水平,做好涉疫場所終末消毒、居民家庭清潔消毒、重點場所清潔消毒,徹底消除風險隱患。

三是提高轉運保障能力,對發現的感染者及時轉運到定點醫院或方艙醫院,追蹤到的密接人員及時轉運隔離到位。做好分類救治,加強對患者的心理輔導和人文關懷,對危重症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一患一團隊”全力救治。加強方艙醫院和隔離點內部規范管理和服務,關心關愛一線醫護人員,輪流排班休息,增強防護能力,加強環境消殺和醫療廢棄物處理,防止發生院感事件。扎實做好治愈出院患者管理服務工作,跟蹤落實醫學觀察和健康監測,對復陽者及時採取醫療措施。

四是開展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關愛行動”,著力加強志願者動態招募和組織培訓,在當前情況下組織志願者就近開展志願活動,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提高志願服務工作規范化、標准化水平。依靠下沉干部、社區工作人員,扎實做好群眾工作,引導廣大居民配合黨委政府工作、自覺遵守防疫規定。倡導增強防護意識,通過電視廣播和新媒體平台等,大力普及防疫知識,引導群眾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的良好習慣,營造群防群控、共同抗疫的濃厚氛圍。

五是精心做好群眾基本生活和防疫物資保供工作,保障運輸物流暢通和貨源供應,把保民生、兜底線、救急難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加強省際聯動、聯保聯供,優化各市(州)對口包保工作機制,建立直達縣(區)、直達小區通道。著力增強配送力量、抓好小區內外銜接,服務上門、按時按量配送到位。持續加大市場價格監管力度,依法從嚴從快查處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維護市場供應秩序。

此輪疫情臨床表現

此輪新冠病毒的感染者為何輕型和無症狀較多,在臨床上有哪些表現?傳染性如何?

彭麗萍說,本輪我省感染的新冠病毒為奧密克戎BA.2亞型毒株,被稱為“隱形奧密克戎”。BA.2比原始毒株BA.1毒力弱,以無症狀及輕症感染者居多,因此傳播更隱匿,傳染性更強,傳播速度更快,早期難以發現,給及時切斷傳播鏈帶來很大的挑戰。從現在掌握的數據來看,重症及危重症比例很低,死亡率低,所以不必恐慌。

感染奧密克戎病毒后,臨床表現多為中低度發熱、咽干、咽痛、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從目前情況看,我省的感染者中,97%以上都是無症狀和輕型病例,少數為普通型,極少有普通型轉為重型。新冠感染者在潛伏期即有傳染性(包括無症狀、輕型病例),發病后5天內傳染性較強,傳播速度呈指數傳播。因此,強化社區管控,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聚集,盡快阻斷傳播鏈尤為重要。對於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患者以對症治療為主,包括臥床休息,保持心情舒暢,保証充分能量和營養攝入。絕大部分患者經過對症治療后病情均可好轉。目前無法准確給出新冠病毒感染后核酸轉陰時間。

支援九台區開展醫療救治工作

九台區本次疫情較重,但本身醫院資源和救治力量又相對較弱,那麼在支援九台區方面,長春市做了哪些努力和工作?秦海濤說,目前長春市除委屬、省屬醫療機構外,現有一級以上醫療機構229家,本輪疫情至今,已有1萬余名新冠肺炎陽性感染者在長春市區內醫療機構住院治療。

委屬、省屬及外省支援長春市專業衛生技術人員約2100人,長春市自身調配近6000人投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醫務人員始終處於高強度工作狀態。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仍盡最大努力調動一切可能調動的力量,支援九台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3月3日至今,長春市先后派出公共衛生專業人員百余人支援九台流調和實驗室檢測工作。調用移動P2實驗室檢測車1台,3台熒光定量PCR擴增儀。抽調近800名核酸採樣人員支援九台區全員核酸檢測工作。派負壓救護車16輛支援九台區醫療救治工作。北部戰區總醫院360人整建制接管九台行知方艙醫院,極大緩解了九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現狀。除增援專業衛生技術人員外,還盡全力在技術力量、設備設施、醫療救護車輛、患者轉運救治等方面為九台區提供支援,並在九台區方艙建設等關鍵環節上予以支持。

針對本輪疫情注意事項

在面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時候,許多人都有一種防不勝防的感覺。面對這種情況,個人防護和疫苗接種還需要嗎?尤其是老人、兒童、孕產婦、慢性基礎病患者等重點人群更應該注意些什麼?

彭麗萍說,針對本輪新冠感染,仍建議以堅持預防為主。要科學佩戴口罩,在人員密集的封閉場所、與他人近距離接觸時佩戴口罩﹔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在密閉公共場所工作的服務保障人員、保安員等人員以及就醫人員等要佩戴口罩﹔減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動,減少參加聚集性活動的人員﹔盡量不前往人員聚集場所尤其是密閉式場所,室內經常開窗通風﹔提高健康素養,養成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

目前已有研究結果顯示,奧密克戎變異株對現有疫苗並未完全出現免疫逃逸。現有疫苗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仍有一定的保護作用,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現有疫苗對於減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發生仍有效果。

對於重點人群,如老人、兒童、孕產婦、慢性基礎病患者等更要做好個人防護。對於老人,要確保掌握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個人防護措施,注意手衛生,保持健康習慣﹔兒童要作息規律,健康飲食,飯前便后認真洗手,平時在家多做體育運動﹔孕產婦也要適度運動,保証充足睡眠﹔需要長期用藥的具有慢性基礎病的患者,不要擅自停藥,一定要與醫生溝通,討論用藥情況。另外,有証據表明疫苗的接種可提供非常高水平的預防重症與死亡保護率,建議疫苗應打盡打。同樣,多輪核酸檢測對於篩查新冠病毒陽性的患者是非常必要的,請大家務必全力配合。(記者李開宇)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