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鬆原寧江區:一張智慧網讓社區治理一點通

2021年10月22日21:4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大屏幕上的一連串數據全面展示著轄區的實時情況,居民總人數、流動人口數、老年人佔比、新冠肺炎疫苗第二針接種人次……在鬆原市寧江區,智慧社區建設如火如荼。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推進智慧社區建設,依托社區數字化平台和線下社區服務機構,建設便民惠民智慧服務圈,提供線上線下融合的社區生活服務、社區治理及公共服務、智能小區等服務。

經過實踐探索,寧江區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的加持,正把智慧社區建設中的“快、准、強”運用到實際工作生活中。

從“大海撈”到“精准找”

一張智慧網讓社區治理一點通

“中高風險地區的動態更新情況,什麼時間、人員途經哪裡、身體狀況怎麼樣,這些情況都需要一一核對。最多的時候,一天能轉來300多條社區人員信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寧江區濱江街道網格員於春超的工作量增加不少。

“平台上線前,做人員排查是最頭疼的事兒,拿著手裡充滿年代感的‘老戶卡’一頁一頁的找,就像大海撈針。然而如今通過‘精准找’最多不超過10秒!”

於春超所說的“精准找”就是寧江區智慧社區綜合管理服務平台。

智慧社區綜合管理服務雲平台是寧江區於2020年開展的重點民生工程之一,平台上線以來已成為依托信息化手段和標准化建設整合公共資源,面向社區居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平台。

“雲平台像一張巨大的智慧網,把寧江區47萬老百姓的基本信息存放進去,這為政府科學決策、精准施策、為群眾辦事帶來極大的便利。”寧江區副區長范洪純說。

據介紹,該平台採用“自下而上”的設計原則,實現“4+4+N+1”的功能架構,即以人、房、法人、地理信息“四”個基礎庫為依托,搭建綜合辦公管理、平安建設管理、黨建工作管理、社會事務管理“四”個工作平台,覆蓋防疫常態化、隻跑一次、政務初審、街社聯動、案件分撥、吹哨報道、內務管理、綜合展示等“N”個管理服務應用,雲平台以“智慧寧江”微信公眾號為統一數據入口,實現疫情一鍵上報、政務服務、基礎數據採集、便民服務應用等“一站式智慧社區”入口管理。

寧江區團結街道黨工委書記李紅衛介紹,在疫情防控方面,通過數據庫可以對居民的旅居史、疫苗接種等信息進行調閱。如遇緊急情況,通過掃二維碼,實現小區封閉管理,利用智慧社區寧江公眾號,外地返寧居民可以自行上報個人信息,街道、社區第一時間進行隔離管控。

據介紹,智慧社區平台已與衛健系統實行信息共享,將已接種人員與居民信息進行比對,篩選出應接種未接種人員,社區網格員根據統計顯示深入到未接種人員和未接種第二針劑人員家中,作動員和提醒工作。通過系統中的精准數據,不僅提高了辦事人員的工作效率,同時也降低了溝通成本,達到智慧抗疫、高效抗疫、精准抗疫的目的。

“隻跑一次”變“一次不跑”

“智慧社區”優質服務暖人心

作為鬆原市的主城區,寧江區現有47萬余人,17個街道,62個社區。如何更好地服務群眾,提高城市管理效能,提升群眾滿意度,寧江區用“智慧社區”綜合管理服務雲平台給出答案。

如果在寧江區建設一所老年大學,校址選擇在哪裡才能更好地方便老人就近上課?要建設多大規模的校區才能和現階段老人數量相匹配?通過“智慧社區”綜合管理服務雲平台,點擊搜索60歲以上人群,經過短短幾秒鐘的時間,地圖上的人數和重點分布地區便一目了然。同理,根據老百姓的需求,平價超市、臨時疫苗接種點等一項項便民舉措也可以更好地實現為民辦實事。

依托智慧平台,今年上線的“智慧寧江”公眾號平台成為了打通老百姓辦事的“最后一米”。該平台覆蓋黨建、民政、人社、人口計生、退役軍人、社區服務等六大類44項辦事項目,全市企事業單位按行業分類,在電子地圖上精准定位,居民可以通過手機端快捷到達目的地。居民通過街道微信公眾號就可以直接訪問辦事平台,查找所需辦理事項,查看辦事依據、所需材料、辦結時間等詳細信息,百姓辦事從“隻跑一次”變“一次不跑”。

“從原來到窗口辦,到現在不見面在家辦,這種方式對於上班族和平時不便出行的老年人特別友好,網上申辦完還可以選擇自取、志願者送上門或特快專遞免費寄送等方式獲得憑証。”寧江區濱江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子峰表示,便捷化的“掌上服務”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社會治理智慧化。

真辦事,辦實事,方能贏得民心。“隨著社區黨組織在居民心中威信的提升,群眾參與治理社區的熱情越來越高。”李子峰說。

有速度、有溫度

大數據引領社區“一屏感知”

寧江區智慧社區項目以“網格員”為抓手的“五長制”基層工作架構建設平台已經形成,進一步推動了“以人為本”的工作標准的建立,大幅度提高了辦公效率和公共服務質量。

“大屏幕上展現的所有信息都是社區529名網格員,通過逐戶入戶的方式,一家一家採集錄入完成的。”范洪純介紹,為了加強社區服務治理,網格員從11個維度對居民的基本信息進行錄入和完善,這些信息可以精准地掌握區內人員分布情況以及人員的成分構成,豐富社區治理渠道的同時也減輕了社區的工作任務量。

“作為一名網格員,我們既是平台的建設者,同時也是受益者!因為數據越全面,接下來的工作和服務就會越便捷。”於春超表示,曾經需要花費一整天時間整理的數據,現在隻需要點點手指就可以輕鬆採集,這種便利程度是此前無法想象的。

截至目前,平台已實現管理更新有效信息865103條,錄入人口472484人,商企15061戶,各類樓房5379棟,小區1058個,為智慧社區系統的應用提供了強大的數據支撐。同時,在居民信息保密方面,平台實行四級賬號管理機制,對應等級的賬號隻能看到對應層級的居民信息,並且所有信息隻有查看功能,沒有導出功能,確保居民信息安全。

據了解,為了提升效率,在軟硬件建設方面,寧江區已為全區所有網格員發放了平板電腦,網格員在入戶排查過程中實現了無紙化辦公,信息通過實時上傳還降低了居民信息錄入的錯誤率。

“智慧社區功能還將繼續完善,在精准識別居民需求的同時提升服務供給。”范洪純表示,未來智慧社區還將針對社區中的老年人、兒童等不同群體需求,對現有智慧社區項目進行“適老化”“適小化”等改造,提供差異化服務。

社區是城市的細胞,智慧社區則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環節。如今,寧江區依托平台智能化優勢,第一時間掌握各類信息、處理不穩定因素、回應民生訴求,形成長效管理機制,努力探索出一條精准高效的社區治理新路徑。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