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鬆原推行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跟著黨支部 致富有門路

2021年10月18日18:0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金秋十月,鬆原市寧江區大窪鎮民樂村春峰種植合作社再次迎來大豐收。望著合作社大院裡堆積如山的玉米,村黨支部書記張志峰頗為自豪:“近萬公頃庄稼全部收割完畢,我們合作社隻需要8個人12天,而且連地都翻好了。”

作為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先行者,自2014年成立起,民樂村就改變以往簡單發包租賃、群眾單打獨斗、個體營銷的模式,由黨支部領辦春峰種植合作社,如今,合作社集約土地941公頃,入社社員佔全村的95%,村集體年均分紅110萬元,走出了一條現代化農業發展之路。

大型農機在田間作業。人民網李洋攝

一家農村合作社的華麗蛻變,折射出的是鬆原市探索推行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全力推進鄉村振興的態度與決心。

作為農業大市,近年來,鬆原市積極探索農村老齡化、村集體經濟發展水平不高、村黨支部組織力不強等問題的破題方法,先后派出市縣鄉村四級干部6批118人次赴煙台考察學習,並充分借鑒當地先進做法經驗,明確提出了“一年示范引領、兩年提質擴面、三年全面鋪開”的推進思路,打造鄉村振興的新引擎。

在吉林鬆原,農業合作社逐漸走向規模化、現代化經營之路。人民網李洋攝

鄉村振興,核心在人,關鍵在干。為更好地推進工作,鬆原市抽調了業務骨干組建工作專班,組織人員深入寧江區、乾安縣等6個村連續蹲點1個半月,並多次召開推進會、征求意見會、現場觀摩會,經過綜合分析研判,制定出台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兩意見一手冊”,即《指導意見》《若干問題答復意見》《工作指導手冊》,整合農業農村、發改、財政、金融等部門力量,專門出台配套扶持政策27條,優先用於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打出一套強有力的“組合拳”,推動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大幕徐徐拉開。

堅持試點先行、典型引路,成熟一個發展一個,決不盲目追求數量、不攤大餅、不搞“一刀切”,決不增加村集體和群眾負擔……在“穩中求進、求實務實”的總基調下,鬆原市縣鄉村四級聯動,上下貫通,在全市率先確定110個產業基礎好、群眾意願高、班子戰斗力強的村先行先試、積累經驗,之后循序漸進、穩步推開,力爭通過3年持續努力,實現應建盡建、全面覆蓋。

農業合作社迎來大豐收。人民網李洋攝

為實現“發揮最大優勢、實現最大收益、惠及最多百姓”的目標,鬆原各縣、市、區因地制宜,立足實際,以種植、養殖為基礎,優先發展土地股份型合作社,積極發展生產經營服務、鄉村旅游等多種經營模式,實現集體增收和群眾致富的“雙贏”。

“通過領辦合作社,黨支部由經濟發展的‘后台’走向‘前台’,由推著群眾干到領著群眾干,有效解決了‘政府干、群眾看’‘干部著急、群眾不急’‘政府全買單、群眾不買賬’等問題,形成黨委引導、農民主體、社會參與的鄉村振興‘大合唱’。”鬆原市主要負責同志說。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