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加快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吉林省委常委會議暨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2021年10月17日08:2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加快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10月15日,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審議通過《吉林省冰雪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主持召開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聽取全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現場會議精神及我省貫徹落實舉措,聽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匯報,審議通過《吉林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后評估辦法》《吉林省2021年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后評估工作方案》《省直部門(單位)鄉村振興包保幫扶工作成效考評辦法》。

  會議指出,冰雪產業是我省重點打造的優勢產業,是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加快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支撐。全省上下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寒地冰雪經濟的重要指示精神,積極響應“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號召,搶抓北京冬奧會重大機遇,科學把握冰雪產業發展規律,進一步完善產業政策、擴大產業規模、提升產業層次、夯實產業基礎,推動冰雪運動、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裝備等加快發展,精心籌備好今年冰雪旅游季各項活動,打造更多消費、旅游場景,保持全周期活動有熱度、有爆點、有影響,以冰雪旅游促進人氣聚集、消費增長,帶動吃住行游購娛全鏈條發展。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因地制宜確定具體目標和重點舉措,扎扎實實完成村庄清潔行動、農村廁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體提升等重點任務,推動村村干淨向家家干淨轉變。要尊重農民意願,從農民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實實在在解決農民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綜合把握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的政策性、系統性、整體性,形成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相關部門合力共促的工作格局。

  會議指出,各級黨委、政府要進一步提高站位、強化舉措、狠抓落實,持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和脫貧群眾生活改善,努力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要落實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機制,扎實做好常態化監測、全覆蓋排查、針對性幫扶等工作,確保問題隱患及時發現、動態清零。要持續加大產業就業幫扶力度,著力促進扶貧產業持續發展和利益聯結機制穩定固化,多渠道幫助脫貧勞動力拓寬收入渠道。要進一步強化各級黨委政府、行業部門的包保幫扶、監督監管責任,周密組織開展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工作,確保各項工作取得扎實成效。

  會議要求,要強化鄉村振興重點村包保幫扶考評工作,精心組織、嚴格標准、嚴肅紀律,切實增強考評的科學性、精准性、實效性。要用好考評成果,倒逼責任落實,切實發揮好評價工作、促進工作的作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黃鷺)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