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 |“葡萄街”的葡萄熟了

2021年10月19日19:5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全媒體新故事長春計劃 |“葡萄街”的葡萄熟了

在長春西部有一條“葡萄街”,每年7月到10月中旬,30多種葡萄在此陸續上市,葡萄粒比乒乓球還大的藤稔,香甜可口的蜜汁等吸引著市民紛至沓來,漸漸地“葡萄街”在坊間流傳開來。

日前,來逛“葡萄街”的市民驚喜地發現,“葡萄街”著了新裝,變了模樣。

沿著長白公路一直向西,在與春華路交會處,一處景觀小品“敞開”了岳家葡萄觀光園的大門,一串串粉紫色的“葡萄小人”雕塑作品微笑著躬身,邀請來自各地的賓客品嘗美味。

一路排開的60個展亭中,擺放著白玫瑰、巨峰等不同品種的葡萄,市民們可以現場購買,也可以走進葡萄園採摘。

“大概2000年左右,我們村開始發展葡萄種植業,還修建了葡萄產業基地,20多年裡,許多村民都靠葡萄致富了,還注冊了‘淨珠’品牌。”綠園區合心鎮岳家村黨總支書記王成介紹,現在村裡有一半的村民都加入了葡萄產業基地,葡萄種植面積也達到了90公頃。

在合心鎮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淨珠”品牌逐漸打開銷路,“葡萄街”也慢慢形成了聚集效應,岳家村不斷拓展葡萄產業鏈,增加了採摘、游玩等旅游項目。

“以前的這裡可沒現在漂亮,村民們大多自己擺張桌子或者搭個小涼棚,來推銷產品。”王志敏是第一批加入葡萄產業基地的村民,他一路看著“葡萄街”成長為如今的觀光區,“過去的春華路是一條6米寬的道路,兩排車道,兩側是土路,而土路區域就是村民的銷售區。每位前來購買葡萄的顧客下車第一件事就是揮揮手,扇走眼前的灰塵。”王志敏惟妙惟肖地回憶著往事。

今年夏天,在葡萄豐收季到來之前,合心鎮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對“葡萄街”進行一次整體改造升級。車道重新硬化,並向一側拓寬3米,鋪好方磚,實現人車分流,在1279米的路段統一裝配60個木制展亭,每個展亭配備垃圾桶,並為道路兩側的葡萄產業基地更換了與展亭樣式配套的木柵欄,還在“葡萄街”上增設了5處景觀小品。“升級后的‘葡萄街’8月份重啟,吸引了更多市民觀光採摘,如今村裡的葡萄產量已無法滿足供需。”王成說,村裡計劃繼續擴大產量,並引進葡萄酒制作等周邊項目,不斷豐富“葡萄街”的內涵。

一條“葡萄街”記錄了村民們走向富裕的歷程,也隨著一座村庄走進鄉村振興的美好未來。(來源:長春發布)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