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媒体新故事长春计划 |“葡萄街”的葡萄熟了

2021年10月19日19:57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全媒体新故事长春计划 |“葡萄街”的葡萄熟了

在长春西部有一条“葡萄街”,每年7月到10月中旬,30多种葡萄在此陆续上市,葡萄粒比乒乓球还大的藤稔,香甜可口的蜜汁等吸引着市民纷至沓来,渐渐地“葡萄街”在坊间流传开来。

日前,来逛“葡萄街”的市民惊喜地发现,“葡萄街”着了新装,变了模样。

沿着长白公路一直向西,在与春华路交会处,一处景观小品“敞开”了岳家葡萄观光园的大门,一串串粉紫色的“葡萄小人”雕塑作品微笑着躬身,邀请来自各地的宾客品尝美味。

一路排开的60个展亭中,摆放着白玫瑰、巨峰等不同品种的葡萄,市民们可以现场购买,也可以走进葡萄园采摘。

“大概2000年左右,我们村开始发展葡萄种植业,还修建了葡萄产业基地,20多年里,许多村民都靠葡萄致富了,还注册了‘净珠’品牌。”绿园区合心镇岳家村党总支书记王成介绍,现在村里有一半的村民都加入了葡萄产业基地,葡萄种植面积也达到了90公顷。

在合心镇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净珠”品牌逐渐打开销路,“葡萄街”也慢慢形成了聚集效应,岳家村不断拓展葡萄产业链,增加了采摘、游玩等旅游项目。

“以前的这里可没现在漂亮,村民们大多自己摆张桌子或者搭个小凉棚,来推销产品。”王志敏是第一批加入葡萄产业基地的村民,他一路看着“葡萄街”成长为如今的观光区,“过去的春华路是一条6米宽的道路,两排车道,两侧是土路,而土路区域就是村民的销售区。每位前来购买葡萄的顾客下车第一件事就是挥挥手,扇走眼前的灰尘。”王志敏惟妙惟肖地回忆着往事。

今年夏天,在葡萄丰收季到来之前,合心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葡萄街”进行一次整体改造升级。车道重新硬化,并向一侧拓宽3米,铺好方砖,实现人车分流,在1279米的路段统一装配60个木制展亭,每个展亭配备垃圾桶,并为道路两侧的葡萄产业基地更换了与展亭样式配套的木栅栏,还在“葡萄街”上增设了5处景观小品。“升级后的‘葡萄街’8月份重启,吸引了更多市民观光采摘,如今村里的葡萄产量已无法满足供需。”王成说,村里计划继续扩大产量,并引进葡萄酒制作等周边项目,不断丰富“葡萄街”的内涵。

一条“葡萄街”记录了村民们走向富裕的历程,也随着一座村庄走进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来源:长春发布)

(责编:姜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