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松原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跟着党支部 致富有门路

2021年10月18日18:0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金秋十月,松原市宁江区大洼镇民乐村春峰种植合作社再次迎来大丰收。望着合作社大院里堆积如山的玉米,村党支部书记张志峰颇为自豪:“近万公顷庄稼全部收割完毕,我们合作社只需要8个人12天,而且连地都翻好了。”

作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先行者,自2014年成立起,民乐村就改变以往简单发包租赁、群众单打独斗、个体营销的模式,由党支部领办春峰种植合作社,如今,合作社集约土地941公顷,入社社员占全村的95%,村集体年均分红110万元,走出了一条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

大型农机在田间作业。人民网李洋摄

一家农村合作社的华丽蜕变,折射出的是松原市探索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态度与决心。

作为农业大市,近年来,松原市积极探索农村老龄化、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村党支部组织力不强等问题的破题方法,先后派出市县乡村四级干部6批118人次赴烟台考察学习,并充分借鉴当地先进做法经验,明确提出了“一年示范引领、两年提质扩面、三年全面铺开”的推进思路,打造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在吉林松原,农业合作社逐渐走向规模化、现代化经营之路。人民网李洋摄

乡村振兴,核心在人,关键在干。为更好地推进工作,松原市抽调了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组织人员深入宁江区、乾安县等6个村连续蹲点1个半月,并多次召开推进会、征求意见会、现场观摩会,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制定出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两意见一手册”,即《指导意见》《若干问题答复意见》《工作指导手册》,整合农业农村、发改、财政、金融等部门力量,专门出台配套扶持政策27条,优先用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出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幕徐徐拉开。

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决不盲目追求数量、不摊大饼、不搞“一刀切”,决不增加村集体和群众负担……在“稳中求进、求实务实”的总基调下,松原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上下贯通,在全市率先确定110个产业基础好、群众意愿高、班子战斗力强的村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之后循序渐进、稳步推开,力争通过3年持续努力,实现应建尽建、全面覆盖。

农业合作社迎来大丰收。人民网李洋摄

为实现“发挥最大优势、实现最大收益、惠及最多百姓”的目标,松原各县、市、区因地制宜,立足实际,以种植、养殖为基础,优先发展土地股份型合作社,积极发展生产经营服务、乡村旅游等多种经营模式,实现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的“双赢”。

“通过领办合作社,党支部由经济发展的‘后台’走向‘前台’,由推着群众干到领着群众干,有效解决了‘政府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急’‘政府全买单、群众不买账’等问题,形成党委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乡村振兴‘大合唱’。”松原市主要负责同志说。

(责编:李洋、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