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吉林白城发现珍稀物种——大鸨雌雄越冬种群

【查看原图】
白城牧场大鸨雄性种群在草原休息。
白城牧场大鸨雄性种群在草原休息。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1年02月22日14:58

春节期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委员及白城市野保志愿者在吉林镇赉、白城牧场两地发现了大鸨东方亚种的两个越冬种群。

大鸨东方亚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上最重的飞鸟,2019年冬季同步调查数量为1670 只。该物种越冬在内蒙古、吉林、宁夏、河北、山西、陕西等省区,辽宁、江西、湖北偶见。吉林省白城市、内蒙古图牧吉地区是大鸨重要繁殖地,少数种群留在这两处繁殖地越冬。

此次调查到的两个种群分别为雌性种群、雄性种群,在吉林省镇赉县莫莫格保护区发现的雌性种群53只,在白城牧场发现的雄性种群29只。调查的两处大鸨觅食地、夜宿地相对固定。

据专家介绍,大鸨越冬时往往雌雄分离,雌性种群不耐严寒,在东北地区越冬非常罕见,这次53只大型雌性种群在莫莫格保护区越冬,是近些年的罕见记录。

根据镇赉气象局提供的气象数据分析,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镇赉县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少3.7mm;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高1.2℃;期间极端最高气温12.8℃,出现在2020年11月12日,周边地区气象条件相似。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姜力说“降水减少、气温升高有利于雌性大鸨越冬,另外,当地政府和保护区管理局持续推进退更还湿工作,减少了人为干扰,给大鸨越冬也提供了必要条件。”

野保志愿者王志旭表示“雌性大鸨种群的发现让我们觉得野保志愿者开展‘护飞行动’更重要了,大鸨栖息地保护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本次调查得到了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指导,还得到了白城市、镇赉县、内蒙古乌兰浩特市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的支持。调查小组在大鸨越冬地还记录到狐狸、老鼠、喜鹊、鹞、隼、蒙古百灵、云雀、麻雀、铁爪鹀等物种;对野生动物羽毛、食痕、排泄物、足迹等信息做了采集;植被记录了芦苇、羊草、碱草、马唐草、小叶章、贝加尔针茅、藨草、水稗草、青蒿等20多种植物。

春节期间,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镇赉县林草局、白城市野保志愿者针对越冬大鸨开展了多次“护飞行动”,巡护总里程2300公里,走访放牧点、牧草运输作业点25个,走访农户7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1200份,在降雪期应急投放大豆、绿豆、玉米粕等食物1600公斤。(潘晟昱图/文 )

分享到: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