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推行零售变革 打造吉林第一零售银行

吉林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秦季章专访

2021年08月16日17:4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记者:吉林银行为什么要开展零售变革?

秦季章:吉林银行作为省内唯一的一家城商行,致力于进入优秀城商行的行列,为吉林省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为此,我们新一任班子全面开展改革变革,零售变革被作为突破口之一。之所以率先选择进行零售变革,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零售变革对于吉林银行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同业证明,一家银行的零售业务做强了,它的盈利能力会大大增强、风险水平会大大降低、品牌影响力会大大提升,可以说是一好百好。零售变革成功了,一定会给吉林银行带来红利,而吉林银行要成为优秀的城商行,零售变革是必由之路;另一个方面,吉林银行有着零售变革的很多良好条件,比如个人客户的数量超过1000万、网点近400个、员工近万人、储蓄存款超过2000亿,吉林老百姓的认可度也比较高,这些都有利于我们的零售变革取得成功。总之,既有必要性又有可行性,所以,吉林银行将零售变革作为我们新时代改革发展的首战,并且树立首战必胜的信念。

人民网记者:吉林银行零售变革取得了什么成果?

秦季章:吉林银行的零售变革从试点算起,也才仅仅1年多一点的时间,但是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效。从客户的角度看,吉林银行有了一对一服务的专门队伍,员工的服务意识和专业素质都有了明显地提升,网点形象大大改善,产品的种类、给客户创造的价值更多了。从员工的角度来看,我们建立了多劳多得的绩效分配制度,总分行科技、培训、管理等方面的赋能得到了大大地加强,帮助员工提高了专业能力和营销的业绩,个人的收入也相应增长,所以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信心也增强了。从业绩的角度看,我们零售的主要业务都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在个人存贷款保持30%左右增速的同时,高端客户数、理财、代销保险基金信托,还有信用卡的发卡和分期、手机银行,以及远程银行的用户数,一年多的时间都实现了翻番,有的还翻了几番。总之,零售变革一年多的成果,让吉林银行全行深受鼓舞,坚定了变革到底的决心。

人民网记者:吉林银行零售变革的前景如何?

秦季章:零售变革是吉林银行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一场艰巨的革命,要取得最终的胜利,还任重道远。前不久,我们进行了战略评估,滚动制定了零售变革新的三年战略目标与规划,目前正在全面的组织实施,零售变革正在向纵深推进。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吉林第一零售银行,为我们吉林的父老乡亲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创造最大的价值。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我坚信吉林银行的零售变革前途光明,吉林第一零售银行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责编:李成伟、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