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三大法宝”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1年08月20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党建促乡村振兴需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阔步新时代,乡村振兴既是热点话题,更是重点问题,必须毫不犹豫用好“塑架构”“强链接”“聚人才”三大法宝,方能赢得乡村振兴“先手棋”。

要“塑架构”,夯实组织堡垒。百年来党的光辉历程证明,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是搭建“四梁八柱”党的和国家事业“大厦”的关键,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发挥政治优势,提供政治保障的根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坚强的组织堡垒,离不开合理的组织架构。因此,新时代,要重塑新的组织架构,通过“撤乡并镇”“合村并组”等系列“组合拳”从宏观上塑造新的经济地理、人文格局。从中观上,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合理成立党支部、党总支、党委,形成一级管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党组织格局。

要“强链接”,盘活资源要素。资源是重要的发展要素,有资源,就有劳动力,就能创造财富,实现乡村振兴,就是要盘活闲置资源,链接优质要素,形成产业链条,构建起闭环生产逻辑。具体来讲,就是要因地制宜、因产制宜,发展第一产业,只有第一产业发展起来了,才能通过农业带旅游业,促进商业,形成人流、物流、商业流,从而实现经济流,带动百姓增收致富。同时,资源受地理因素、气候因素制约,缺乏资源的地区要通过链接周边的资源,实现物尽其能,一定程度上也能做活做强产业。

要“聚人才”,加快活力迸发。人才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直接关系着乡村有没有活力,有没有潜力。因此,要广聚人才,激发人才对于乡村的创造力、生产力。一方面,要筑巢引凤,为人才搭好“政策台”,让人才愿意来乡村、愿意在这里干事创业;另一方面,要留住人才,为人才筑造“安乐窝”。人才来了并不是“一居终身”,而是随时随地可能离开,要通过宜居的生活环境、便捷的交通方式、宜业的政策激励,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能发挥作用。(易娇)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