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大鸨越冬种群

【查看原图】
飞翔中的大鸨种群。
飞翔中的大鸨种群。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1年01月07日15:09

新年刚过,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越冬种群在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闪亮登场。1月5日,莫莫格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洮儿河流域巡护过程中发现38只野生大鸨。

1月6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吉林镇赉护飞队队员赶到大鸨栖息地,采集了大鸨种群的影像资料,做了详细的植被、土壤、水文等环境调查,并对大鸨越冬环境支撑做了评估,制定了下一步的保护方案,确保该种群安全越冬。

“发现的大鸨是东方亚种,全球种群不足1000只,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莫莫格保护区是该物种的传统繁殖地和越冬地之一。”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姜力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当地‘退耕还湿’工作的开展,湿地面积逐渐恢复,水文条件极大改善,让大鸨有了较好的栖息环境。

“这片湿地大鸨的越冬种群每年都有,但38只的大种群还是头一次见到。”莫莫格保护区科研科长邹畅林说,大鸨是该保护区唯一能越冬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白城市镇赉县境内,总面积14.4万公顷,是吉林省最大的湿地保留地,白鹤、白头鹤、大鸨、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都要在此停歇、繁衍。

据了解,大鸨体重可达18公斤,由于肉和羽毛经济价值较高,过去一直是狩猎对象,因而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目前为濒危级别。“从2019年春季的护飞行动到现在,我们已经在镇赉的多个乡镇都监测到大鸨了,今后我们会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大鸨的保护工作。”镇赉护飞队队员王凯说。(潘晟昱/图文)

分享到: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