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进入候鸟繁殖季【组图】

【查看原图】
须浮鸥孵化。
须浮鸥孵化。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2020年07月02日15:06

七月的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植被茂盛,多种水鸟进入了繁殖季节,四处鸟语欢歌,呈现出一幅幅自然生态的美丽画卷。

凤头鸊鷉妈妈有时把幼鸟驮在后背上在水里游弋,鸟爸爸不断潜入水里抓小鱼,一次次喂给小鸟吃;白骨顶鸡、红骨顶鸡的幼鸟大多已经离巢下水,跟随妈妈在芦苇荡附近游水、觅食,幼鸟小小的身躯在水里异常灵活,天生就是游泳健将;喜欢群居的须浮鸥把巢建在沉水植物的上面,形成了一处处水上“小区”,同一“小区”的鸥宝宝们出生时间差异很大,鸥爸鸥妈有的在筑巢孵卵,有的在抚育出壳的幼鸟。

据悉,近年,镇赉县委县政府先后为该湿地公园建设投入5.6亿元,实施了生态修复及基础设施等各项工程建设,引来嫩江水,秉持开展依水兴县、依水兴城的发展战略,多措并举实施动植物保护行动,让这块物美风华,碧水夺目的湿地,重现光彩。

据了解,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2785.29公顷,湿地率97.1%。其中湖泊湿地1104.2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39.6%,广阔的水域吸引了东方白鹳、凤头鸊鷉、须浮鸥、骨顶鸡等候鸟来此栖息繁殖,公园规范了候鸟保护机制,设专人看护,给众多候鸟提供了一个“五星级驿站”。

据统计,该湿地公园内有动物148种,其中,鱼类有12种,两栖类6种,爬行类有7种,兽类有17种,鸟类有112种。国家Ⅰ级保护鸟类7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30种。

公园的植物有东亚种、达乌里种、蒙古种、泛北极种、古北极种、东古北极种等238种,动植物与候鸟共同构成了色彩纷呈的美丽世界。(潘晟昱)

分享到: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