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完善政策 破除瓶颈 肉牛产业发展“牛劲十足”

王海跃
2021年08月13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白城市镇赉县和合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内,黄(青)贮窖内的秸秆饲料摆放整齐,多品种肉牛长势很好;吉林市桦甸市公吉乡杨树村里,张振龙家院里的母牛吃饱了正晒太阳;长春市农安县的长春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内,项目建设紧张有序,繁忙景象映入眼帘……放眼望去,吉林大地已成为肉牛产业发展的热土。

和合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区干净整洁。人民网王海跃 摄

长春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内有序施工。人民网王海跃 摄

吉林年产秸秆4000多万吨,是农业大省,也是全国重要优势肉牛主产区。2020年10月16日,吉林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秸秆变肉”工程实施方案》,构建秸秆饲料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农牧循环经济。

为加快推进“秸秆变肉”工程暨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吉林省建设了“吉牛云”大数据平台和“吉牛普惠”小程序,对全省肉牛存栏情况进行普查。数据显示,全省共存栏肉牛326.9万头,其中母牛262.1万头。如今,吉林省肉牛产业发展“牛劲十足”。

政策扶持养牛势头旺

“羽牛产羽牛,三年五个头。”张振龙笑着说,羽牛就是母牛,院子里这些牛都是繁殖出来的。历经五年,张振龙家的肉牛数量从最开始的三四十头发展到160多头,奥秘就藏在这十个字中。

桦甸市公吉乡杨树村德胜社张振龙家院里的牛。人民网王海跃 摄

张振龙家肉牛养殖模式正是吉林省肉牛产业发展壮大的缩影:靠基础母牛扩群增量是吉林省加快建设千万头肉牛工程的重要抓手。

如何做强做优做大肉牛产业?出台配套支持政策至关重要。

为充分发挥肉牛产业优势,夯实肉牛全产业链发展基础,吉林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吉林省“秸秆变肉”工程实施方案》《吉林省做大做强肉牛产业十条政策措施》。在这两条政策的基础上,吉林各地因地制宜,在资金补助、大项目建设、肉牛保险、融资创新和支持秸秆饲料化利用等多方面,对肉牛养殖企业(户)给予大力支持。

“今年每头进口母牛有三千块钱补贴,上限五百万元。我们公司都是进口母牛,这个政策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好了,三千块钱相当于一头牛大半年的草料和饲料费用了。”白城市镇赉县和合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月说,母牛第一年要经过怀孕和生产的过程才能产生效益,有了这三千块的补助,第一年企业可以缓解很大压力。

和合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的肉牛。人民网王海跃 摄

在吉林,大到企业,小到农户,都可以享受到政策红利。

“我家牛养得好,离不开政府的帮助啊。”张振龙说,“三十头牛好养,一百头牛可不好养了,涉及传染病预防、疾病治理等很多方面,‘牛专家’经常上门,心里很踏实。”“牛专家”线上线下的培训,让他不仅能养牛,更懂牛。他已成为了乡里的养殖大户。

据介绍,政府不仅上门送服务,还上门送政策。“我家后院新建的黄(青)贮窖每立方米还享受了25元的补助呢。”张振龙说。

产业要得以良性发展,离不开好政策的支持。“我们马上要推出《吉林省做大做强肉牛产业十条政策措施》升级版,新政策会让肉牛养殖得到更多、更大力度的支持。”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肉牛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付殿国说。

动产融资多渠引“活水”

“过去养牛的瓶颈问题就是资金,现在有了活体抵押贷款政策,只要养殖户有意向贷款,融资问题基本都能得到解决。”付殿国说。

今年,吉林省政府高位推动,组建成立了吉林省“政银保担”联动支牧联盟,创新推出“吉牧阳光贷”“吉牧e贷”等畜牧业专属金融产品,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吉林省推进畜禽活体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方案》,最大限度地吸引企业资金、社会资金和城市工商业资本融入支持现代畜牧业发展。

什么是活体抵押贷款?在和合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可以找到生动答案。

“看到牛耳朵上的耳标了吗?耳标里面都有芯片,牛的状态是可以实时被监控的,这样银行也放心贷款给我们。”谷月说,每头牛都有保险,今年每头牛保额从一万元提升到一万五千元了,银行按照保额的百分之九十贷款给我们,这样一来,在成本不变的条件下,可贷款金额大幅提升了。

和合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的肉牛。人民网王海跃 摄

和合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吉林省活体抵押贷款政策的第一个试点,向银行抵押了2386头牛,2100万元贷款于今年3月到账。“正是由于活体抵押政策出台,企业现金流好了,现在公司肉牛养殖规模从五千头扩大到七千头,预计年底能达到一万头。”谷月笑着说,有了好政策,我们就可以大胆放手干了。

为深入推进吉林省“秸秆变肉”和“千万头肉牛工程”建设,不断拓宽肉牛养殖企业融资渠道,打造特色地域经济,吉林省各地纷纷出台了相应政策,加快推动金融服务肉牛产业发展。

“桦甸黄牛”是吉林省肉牛产业的亮眼名片之一,桦甸市从事黄牛养殖农户1.4875万户,饲养量达到15.28万头。为稳步推进黄牛产业提质扩能,助力全市黄牛产业健康发展,桦甸市出台了《桦甸市黄牛养殖创业担保贷款实施方案(试行)》。

“只要是第一次养牛的农户,符合条件的都可以申请贷款。”桦甸市畜牧总站站长张志国介绍,每头能繁母牛可贷款2万元,每户最多给予不超过4万元的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贷款期间贴息由财政承担。

享受了贷款政策的王玉泉笑得合不拢嘴,“贷款基本没有利息,三年内还清也没有什么压力,多好的事儿啊。”

活体抵押贷款政策将进一步补齐吉林省肉牛养殖“融资难、融资贵”的短板,推动全省肉牛产业向纵深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吉林省共发放肉牛养殖业贷款21亿元,其中肉牛活体抵押贷款9145.8万元。

“龙头”带动聚力强产业

“桦甸是山区,想要规模化养殖靠个人是不行的。既然我先走上了养牛这条路,我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带领大家一起养牛、养好牛。”桦甸市助民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桦甸市二道甸子镇黄牛养殖协会会长李宏峰创业成功后,总结多年养牛经验,归纳形成适合当地的科学养殖黄牛方案。2016年起,他便开始了科学养殖培训、宣讲。

五年来,他深入各养牛大村举办讲座,为农民讲解技术、传授知识。不仅如此,他还配合家乡政府为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讲课。他累计参与各黄牛养殖培训80余场次,成为广受当地农民欢迎认可的理论宣传和技术培训知名讲师。

李宏峰各乡镇巡回养牛培训授课(桦甸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产业不断壮大,抱团发展让“桦牛”的品牌越擦越亮。2018年6月,在市科协的帮助下,李宏峰组建了二道甸子镇黄牛养殖协会,“现在协会约有4700头牛。我们一起买饲料、药品、生产资料,成本能降低15%。一起卖牛,每头牛还能多卖500元。”

规模养殖是肉牛产业健康发展的方向。今年以来,吉林省不断推动基础母牛扩群增量,增加肉牛出栏量,同时,扩大肉牛屠宰加工规模,完善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肉牛产业综合效益。

“刚才经过的是母牛繁育示范区,6栋牛舍全部完成,繁育母牛已入栏饲养。眼前这些已经建起来的是育肥牛1号养殖区,一共36栋牛舍已有4栋投入使用。”长春城开农投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驰说,园区计划共建4个育肥牛养殖区和1个母牛繁育示范区,共90栋牛舍。

长春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1号养殖区已建成牛舍。人民网王海跃 摄

长春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养殖的肉牛。人民网王海跃 摄

长春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占地面积626公顷,计划两年完成。项目建成后年可存栏育肥牛10万头,年出栏牛18万头。截至目前,园区共引进肉牛3773头,预计到年末,肉牛存栏可达2.26万头。

“我们将与龙头企业联合,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实现融合发展。”殷驰说,园区内还规划了屠宰加工、精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和净水厂、肉牛生产技术研发中心、数字化肉牛产业信息平台和粗饲料种植基地。

据介绍,该园区还将在农安县建设肉牛交易市场,实现养牛户与市场的有效对接,肉牛线上线下交易均可实现,并将以“小规模、大群体”的标准化养殖引领“秸秆变肉”工程,为周边养殖户提供配种、屠宰、防疫、诊疗等服务,辐射长春地区周边县市肉牛产业发展,助推打造农安县巴吉垒肉牛特色产业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吉林省在紧抓大项目建设的同时,注重推进肉牛养殖集中示范区建设。吉林省畜牧局组建了肉牛工作专班,指导各地深入实施基础母牛扩群增量等5个专项行动,集成推广肉牛养殖10大主推技术、10种典型模式和10项技术标准。农安县作为吉林省肉牛养殖重点县市,拟实施肉牛 “311511”发展战略,即着力推进3个种源基地、高位打造1个肉牛产业航母、突出发展1个肉牛特色产业小镇、重点规划5个肉牛养殖示范区、稳步建设100个千头肉牛养殖大村、全面统筹1000个百头肉牛大户。

“未来,农安将形成既有种源保障,又有园区拉动、龙头带动、合作社促动的全面发展的肉牛产业集群。”农安县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刘广辉说。

实施千万头肉牛工程是吉林省的重大决策。据统计,吉林省现有千头以上牛场34个,万头以上牛场2个,存栏能力19.2万头;新建肉牛产业化大项目42个,规划总投资近800亿元,建成达产后,可新增肉牛143.5万头。

下一步,吉林省将在抢占国内肉牛种业制高点、加快建设农牧循环两大园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中打造肉牛整乡整村推进模式等方面下大功夫,大力实施“秸秆变肉”标志性工程,启动1000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建设承载粮食及副产物转化增值的畜牧大产业,聚力打造全国“大肉库”。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