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財經大學舉行“五館一基地”開館揭牌儀式

2023年05月19日09:4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5月17日上午,吉林財經大學在學校新經濟(數字經濟)創新創業實訓中心報告廳舉行“五館一基地”開館揭牌儀式。國家稅務總局吉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張鵬飛,吉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省版權局)局長欒國棟,中國人民銀行長春中心支行黨委委員、副行長林長杰,吉林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二級巡視員、總工程師潘維有,吉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孫杰光出席儀式並致辭。

吉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孫杰光代表學校致辭,他指出,“五館一基地”建設是吉林財經大學深刻把握“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與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緊密結合,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的生動實踐。他強調,結合吉林實際和行業發展歷史,堅持文化傳承創新的責任,堅守“為黨、為國,為區域經濟發展培育財經英才的”初心使命,是吉林財經大學建設“五館”紅色教育基地的思想源泉和根本遵循﹔作為紅色金融教育的東北發源地和新中國第一所金融高等學校,77年的辦學治校史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投身教育興國、教育救國、教育建國、教育富國、教育強國的光榮歷史,是全體吉財人的獨特基因和寶貴精神財富,是建設“五館”紅色教育基地的血脈傳承、歷史積澱和堅實基礎﹔“五館”的落成運行是學校黨委和各支持共建單位探求深化“大思政課”建設、協同推進學校文化傳承創新與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實深度融合的創新舉措,既浸潤著吉財人的初心與使命,也彰顯著各支持共建單位的責任與擔當。

隨后,孫杰光簡要介紹了“五館一基地”的建設主體與特色,並對未來展館建設提出美好的願景和展望。他指出,學校將把“五館”作為思政教育和課程思政的創新平台,經濟史、學術思想史通識教育和“四史”、愛國主義教育的創新基地,全面實施“四個融入、五育並舉”人才培養模式綜合實踐的創新平台,以堅定理想信念、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任務,將利用展館資源和空間,與課堂教學、綜合實踐活動有機結合,深入挖掘習近平經濟思想、紅色文化蘊含的理論邏輯、人文精神和道德規范,加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研究、闡釋、宣傳、展示力度,在構建自主的知識體系和哲學社會科學學術體系、學科體系、話語體系方面貢獻吉財力量。他強調,將依靠各級黨委政府和共建單位、社會力量,不斷完善展陳大綱,豐富展陳史料和文物,完善數字化、智能化展陳形式,建設專兼結合的講解員隊伍,充分發揮廣大師生和優秀企業家、行業管理者所長,共同講好中國故事、吉林故事、行業故事,推動吉林全面振興精彩實踐,進校園、進課堂、進頭腦,努力打造吉林省乃至全國高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創新載體,更好服務高等財經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和教育強國、文化強國,教育強省、文化強省建設貢獻吉財智慧和吉財力量。

國家稅務總局吉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張鵬飛對吉財人孜孜不倦賡續紅色血脈、激揚文化活力的創新實踐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國家稅務總局吉林省稅務局與吉林財經大學血脈相連,百年財稅思想史博物館是雙方聯合共建的中國稅收思想歷史研究和系統研究的創新平台,是貫徹落實國家深化產教融合改革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高教強省”的生動實踐,也是進一步推進政校合作、科教融合,更好服務稅務行業高質量發展和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舉措。他表示,國家稅務總局吉林省稅務局將在學科建設、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等方面繼續給予吉林財經大學更多支持,希望通過此次揭牌儀式,雙方能夠不斷深化合作,共同打造政企校合作新亮點,培育政企校合作新特色,樹立政企校合作新典范,營造政企校協同育人的新生態,開創高質量稅收人才培養新局面,在聯合推進“政產學研用”一體化建設等方面結出更多碩果。

吉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省版權局)局長欒國棟對吉林財經大學“五館一基地”,特別是《資本論》文獻館的開館表示祝賀。他指出,《資本論》文獻館是期刊融合高質量發展的一個有益嘗試,通過對《資本論》創作史、研究史、傳播史和中國化史的展陳與相關數據庫建設,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推進期刊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必將成為吉林財經大學重要的馬克思主義宣傳陣地、研究陣地和教學陣地。

中國人民銀行長春中心支行黨委委員、副行長林長杰高度贊譽吉林財經大學作為東北金融教育發源地多年來培育輸出金融人才取得的成績。他指出,紅色金融教育博物館既是巨大的紅色資源寶庫、紅色金融知識載體,又是“四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新基地,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中發揮重要作用。他強調,中國人民銀行長春中心支行與吉林財經大學淵源頗深,隨著紅色金融教育博物館的成立,雙方將進一步展開全方位多領域的合作,在博物館建設、思想政治教育、員工職業道德教育、紅色文化學術交流、人才培養等方面加強溝通交流。

吉林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二級巡視員、總工程師潘維友在致辭中表示,吉林財經大學營商環境數字博物館用歷史圖片、影像資料,從不同側面展示世界、中國以及吉林省營商環境建設的發展概況,記錄營商環境發展的每一個重要歷史瞬間,為中國營商環境建設提供智力支撐,為吉林省經濟社會發展建言獻策,具有高效服務社會,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功能。他相信,校政雙方秉持著務實高效、優勢互補,合作互利、協同發展的原則,強強聯手,必將擦出耀眼的火花,在數字化建設以及營商環境建設領域創造更大的價值成效。

儀式上,國家稅務總局吉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張鵬飛,國家稅務總局吉林省稅務局局長田玉山和吉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孫杰光,黨委副書記、校長童猛共同為百年財稅思想史博物館揭牌。

吉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省版權局)局長欒國棟,吉林省委宣傳部出版處處長姜洋和吉林財經大學黨委副書記岳宏,黨委副書記劉鶴共同為《資本論》文獻館揭牌。

中國人民銀行長春中心支行黨委委員、副行長林長杰,吉林省委宣傳部宣傳教育處處長朱孟才,吉林財經大學紀委書記、監察專員丁慶東,金融學院院長王麗穎共同為紅色金融教育博物館揭牌。

吉林省工商聯副主席呂兵,長春歐亞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曹和平,吉林財經大學黨委常委、黨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李棟棟,亞泰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崔宏橋共同為吉商博物館揭牌。

吉林省政務服務和數字化建設管理局二級巡視員、總工程師潘維有,吉林省閩商總商會會長、老鳳祥吉林運營中心董事長鄭國權和吉林財經大學副校長馬秀穎,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蔡向東共同為營商環境數字博物館揭牌。

長春市工商聯副主席於萬坤,吉林省工商聯秘書長(經濟部部長)姚明周和吉林財經大學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龐長亮,創新創業學院院長卞志剛共同為省級創新創業教育實踐中心揭牌。

揭牌儀式后,與會領導和嘉賓依次參觀了省級創新創業教育實踐基地、《資本論》文獻館、百年財稅思想史博物館、吉商博物館、營商環境數字博物館和紅色金融教育博物館,並就學生創新創業取得的成就,博物館展陳布局的實物展區、靜態景區與動態展區建設,以及高校發展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探討與交流。

(吉林財經大學)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