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vlog|走進長春國家農高區 看高質量發展碩果

2023年05月15日15:3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聚焦一個主題、建設三個高地、打造五區、發展五業。這裡就是吉林長春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

自2022年5月31日揭牌成立以來,長春國家農高區深入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高起點、高標准、高水平建設,聚焦玉米全產業鏈發展,全力實施“1355”發展戰略。

高質量發展帶來了豐碩的果實。2022年,吉林長春國家農高區實現產值201.9億元,實施項目建設7個,設立院士科研工作機構12個,並統籌推進了現代玉米種業、玉米精深加工產業、農業高新技術創新創業、現代農業博覽園、智能農機研發制造五大產業板塊建設。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種質是芯片的原材料。在吉林省農科院(公主嶺)“種質庫”,可以看到改造項目正在進行中,預計今年12月正式運行,建成后可以低溫保存300余種共20萬份種質資源,基本涵蓋吉林省現有農作物種類,對吉林省農業的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走進吉林農嫂食品有限公司,這裡生產的真空保鮮甜糯玉米等果蔬食品,年生產加工能力可達8萬噸,產品覆蓋國內20多個省市自治區,並遠銷國外16個國家地區,作為集研、種、產、銷為一體的全產業鏈食品加工企業,2022年吉林農嫂總產值達2.7億元。

在吉林長春國家農高區科創中心項目建設現場,大型設備正在有條不紊地工作著,該項目將於今年12月末交付使用,建成后將涵蓋研發中心、院士工作站、中小企業創新基地等,農科院玉米、作物、環資、質量標准研究、水稻“五所”以及中科院地理所等科研院所將入駐。

在以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春江團隊、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所為技術依托的無人農場可以看到,智慧農業大數據管控中心正在對農田進行實時監測,同時實現智能農機生產作業。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