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3年吉林省民辦高校青年骨干思政課教師培訓班最后一課精彩開講

2023年05月15日10:48 |
小字號

5月10日,在吉林工商學院馬克思學院思政智慧教學中心,“以文藝融合思政教育,用紅色文化潤心鑄魂”2023年全省民辦高校青年骨干思政課教師培訓班最后一課正式開講,吉林工商學院美育文化中心主任、國家一級演員、教授王明明為培訓班學員們帶來了一堂形式新穎,別具特色的思政課。

5月4日開班的全省民辦高校青年骨干思政課教師培訓班由吉林省教育廳主辦,吉林工商學院承辦,授課團隊由來自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名師工作室、東北師范大學、吉林大學、吉林教育雜志社、吉林工商學院的十余名專家、教授組成,來自全省20所民辦高校的40多名青年教師參加培訓。培訓課程緊緊圍繞高校思政教育展開,內容豐富,節奏緊湊。

在這堂培訓課上,王明明以“思政課‘融’起來,大學生動起來”為主題,以文藝結合教育,將紅色歌曲的演唱、表演融入到思政教育課堂中,他以歌敘史,以史串歌,將時代精神、紅色歌曲、美育教育融入課程講述中,為學員帶來富有個人特色的“用紅歌講黨史”思政課,現場掌聲不斷,氣氛熱烈。王明明時而深情講述,時而慷慨而歌,時而與學員進行親切幽默的互動,用靈活有趣、新穎獨特的表達方式,為現場學員們進行了一次深刻的思政教育,也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模式和發展思路。

據了解,王明明這種“以文藝融合教育”的思政課模式開始於2021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他結合自己多年從事文藝工作的經驗和對黨史、青少年思政教育、美育的研究,梳理出通俗易懂且寓教於樂的思政課表達方式——“用紅歌講黨史”,用紅色經典講述黨史,激發大學生的愛黨愛國熱情,培育大學生的民族精神,堅定大學生的文化自信,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傳播,用紅色文化潤心鑄魂。這種靈活有趣的課堂模式,激發出大學生們對黨史、對紅歌的學習興趣,掀起了學黨史唱紅歌的熱潮,潛移默化中完成了思政教育,成果顯著。至今,“用紅歌講黨史”不斷精進完善,在全市大、中、小學、企業、社區中廣泛開展。

此次培訓課上,王明明還分享了自己創作的新時代主旋律作品,結合新時代主旋律作品創作經歷,以獨特的視角把紅色精神、紅色基因、紅色傳統藝術地結合起來,將思政教育、黨史教育、美育教育融會貫通,潤心鑄魂,立德樹人。長春市新時代紅領巾宣講團的孩子們和吉林工商學院的大學生代表、教師代表現場演繹了王明明原創新時代主旋律美育作品《雷鋒精神代代傳》《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拍手歌》《青春綻放》等,最后,參與培訓的全體德育教師和王明明一起唱響《人民教師心向黨》,以歌明志,不忘初心,為國育才,立德樹人,現場歌聲飛揚,紅旗揮舞,深情感人。

課后,參加培訓的思政教師紛紛表示感觸很深,受訪的教師代表說,這堂思政課很新穎、很震撼、很感動,這樣的思政課學生願意聽、聽得進去,寓教於樂,潤物無聲,對我們的思政教育非常有啟發,今后工作中我們也會多做這方面的嘗試和探索。

長春市新時代紅領巾宣講團總輔導員王旭表示,受邀參與此次表演非常榮幸,王明明創作的新時代主旋律美育歌曲平易近人,旋律動聽,朗朗上口,很有教育意義,我們的時代正需要這樣的歌曲,新時代紅領巾宣講團的孩子們愛聽愛唱這些歌曲並多次在活動中表演,已經把這些歌曲唱火了。今后,我們將把這些歌曲唱到更多的學校,讓更多的孩子了解、唱響這些歌曲,在潛移默化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接班人。

課后,培訓班舉辦了結業儀式。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