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共同治理好社區這個大家庭(中國道路中國夢·齊心協力加油干)

袁 琴
2023年05月19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我們金元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的証書被擺放在了顯眼位置。這是一份沉甸甸的榮譽,更是一種激勵。把社區打造成居民美好生活的港灣,是我們基層社區工作者的目標,離不開社區干部群眾的團結奮斗。

  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時來到金元社區,了解開展便民服務、加強基層黨建等情況,指出“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必須抓好基層治理現代化這項基礎性工作”。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我們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將推進黨建網、平安網、民生網“三網融合”引向深入,持續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

  構建黨建網,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金元社區共有居民1萬多人。為把社區治理好,我們在縱向上建立了由社區黨總支、片區黨支部、黨小組及黨員志願服務隊組成的黨建工作體系,把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到為民服務各個方面﹔在橫向上充分發揮黨建引領,聯動轄區單位成立黨建聯席會,把每家單位和群團組織統籌起來。實踐証明,將加強黨的領導貫穿基層治理的全過程和各方面,有助於把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筑牢平安網,匯聚基層治理磅礡力量。社區相繼建成綜治中心、“數治小區”智慧管理平台,開設法律圖書角,組建義務宣傳隊,培養一批“法治帶頭人”。憑借整合多元力量筑牢平安建設防線,居民的安全感持續增強。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一樓的辦公室裡,懸挂著不少居民送來的錦旗。此外,在社區黨總支帶領下,我們還組建了7支志願服務隊,開展全天候巡邏,匯聚共建共治共享的合力。

  織密民生網,著力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社區開通“微心願”平台,居民手機掃碼即可填寫心願。黨員干部聯合社區工作人員以及志願者,按時收集、梳理“微心願”,通過台賬式管理,優先解決呼聲高的訴求,做好跟蹤反饋。同時,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化被動服務為主動問需。比如,我們在長期摸排中發現社區老人佔比超20%。對此,我們成立了“小棉襖”志願服務隊,以黨員干部為骨干,進行上門服務、定點服務、集中服務,更好滿足社區老人需求。

  前段時間,社區老年學校再次擴招,開設書法、合唱、攝影等課程,深受居民歡迎。居民有所呼、社區有所應。未來,我們要繼續愛社區如家、愛鄰居如家人,把黨員群眾擰成一股繩,共同治理好社區這個大家庭。

  (作者為貴州省貴陽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黨總支書記,本報記者蘇濱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9日 07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