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好特色牌 拓寬致富路(做好鄉村“土特產”文章)

本報記者 郁靜嫻
2023年05月19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顆安徽碭山酥梨,區域品牌價值達190億元,帶動梨農年增收2.5億元以上,成為強縣富民的“金果子”。一塊連城紅心地瓜干,衍生出五大系列160多個品種,銷量佔國內市場的80%。一塊雲南鮮花餅,花香沁人心脾、甜而不膩,形成了“千家企業、百億產值”的產業格局……大江南北,廣袤鄉村,一個個“土特產”特而優、特而美、特而強,讓人印象深刻。

  發展特色產業是實現鄉村振興的一條重要途徑。“土特產”如何突出地域特點,體現當地風情?如何找准路子,把好資源轉化成好產業?記者進行了採訪。

  立足資源優勢,塑造競爭優勢

  黑龍江省安達市的鞍達實業集團奶酪生產車間,醇厚的奶香扑面而來。發酵架上,一排排乳黃色的硬質奶酪已經成形。“鑒定合格的鮮奶經過脂肪分離、凝乳、切割等環節,還要經過半年左右發酵。”車間工作人員輕輕翻動奶酪,檢查發酵情況。

  安達市處於世界著名的奶牛黃金飼養帶。在這裡,100多年的手工奶酪生產史,30多個現代標准化規模養殖牧場,加上數家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成就了“中國奶酪之鄉”的美譽。

  “奶酪是奶業發展進入成熟階段的標志性產品之一,發展奶酪產業對綜合利用奶源、優化乳品供給、帶動乳品消費有重要作用。”全國畜牧總站二級研究員張書義說,目前,我國奶酪消費量僅佔乳品總消費量的1.4%,提升空間還很大。

  適應市場變化,讓“土特產”更有競爭力。“奶酪發酵周期長,硬質奶酪是我們最大的特色,但在發展中不能因循守舊。”鞍達實業集團董事長王增禮介紹,鞍達奶酪在當地很受歡迎,線下市場佔有率在80%以上。企業還研發出手指奶酪、即食鮮奶酪等系列新產品,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需求,進一步打響品牌。

  品牌的生命力在於品質。提高品質,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源頭強化競爭優勢。

  在安達市安達鎮光明村綠生源現代養殖場,100多頭奶牛正在悠閑地咀嚼飼草料。“我們的牛吃得可講究了!”總經理周現平介紹,除了當地特色的優質羊草,還添加了裹包青貯燕麥,“這種飼草料清香多汁,適口性好,水溶性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苜蓿干草還高1倍,有助於改善奶牛體質和產奶質量。”

  從去年開始,安達市開始探索玉米套種燕麥模式,試驗地塊平均每畝玉米產量742.6公斤,基本與常規種植持平,燕麥產量1108.2公斤(含水),實現種一畝地“多得一噸燕麥草”。

  “這一模式有助於突破奶牛優質飼料供應瓶頸。”安達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楊喜剛說,除了豐富飼料供給,當地還考慮選育以收獲籽粒為主的燕麥品種,促進半干旱區域農牧交錯帶穩糧增飼、農牧融合發展。

  各地立足資源優勢,打造高品質、好口碑的“金字招牌”。目前,全國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農產品累計超6.7萬個。今年,農業農村部還將實施鄉村重點產業提升行動,培育更多鄉土特色鮮明、主導產業突出、質量效益高的鄉村產業。

  延伸鏈條融合發展,擦亮“土特產”品牌

  河北省館陶縣翟庄村的溫室大棚裡,一根根黃瓜頂花帶刺。“種好越夏這一茬,能收到8、9月。”翟庄村種植大戶王海龍在大棚裡忙碌,一年三茬輪換交替,讓黃瓜四季不斷。

  “種了30多年,黃瓜是村裡最亮眼的名片。”村黨支部書記王維嶺介紹,翟庄村發展了950多個黃瓜大棚,輻射帶動周邊20個村。目前,館陶黃瓜已成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省區域公用品牌,憑借品牌溢價,種植戶每年增收2000萬元。

  館陶黃瓜有啥特色?“咔嚓”,翟庄蔬菜種植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鑫掰開一根黃瓜,又用手對在一起,兩截黃瓜緊緊貼合,橫著、豎著都掉不下來,“咱這兒的黃瓜干物質含量高,清脆爽口,還有微微的甜味。”

  “我們這兒溫差大,土質呈弱鹼性,適合種黃瓜,在品種上我們選擇的是‘津優’系列,水分、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含量較高。”館陶縣蔬菜辦主任張大鵬介紹,為了提高種植效益,縣裡與天津科潤黃瓜研究所合作,共建實驗實踐基地,每年育成優質黃瓜秧苗1億株。同時,還開發了“黃瓜智能化育苗器”“可升降式黃瓜爬藤架”專利產品,科技貢獻率達到70%以上。

  在翟庄村黃瓜交易市場,一車車黃瓜從這裡銷往各地。“品牌黃瓜不愁賣,一斤比常規品種貴2角。”王鑫算了筆賬,一畝大棚年產黃瓜5萬—6萬斤,純收入能達到3萬多元。目前,館陶縣黃瓜種植面積穩定在10萬畝左右,去年總產值達16.12億元。

  小黃瓜如何做成大產業?

  在翟庄村大型黃瓜腌制廠,工人正在將醬黃瓜裝箱,瓶身印上了醒目的品牌標識,工廠年產量300余噸。村裡與天津聖奧化妝品有限公司合作研發黃瓜美膚系列產品,建立黃瓜美膚中心,提升產品附加值。村裡還打造了以黃瓜為主題的博物館和科普園,吸引了不少游客。

  “還是這根黃瓜,拓寬思路,發展空間更廣闊。”王維嶺說,依托黃瓜,村裡大力發展集加工、採摘、觀光於一體的農旅融合產業,成了遠近聞名的“黃瓜小鎮”。

  聚焦優勢謀發展,“土特產”可以做出大文章。今年3月,農業農村部公布了199個2022年全國鄉村特色產業產值超十億元鎮和306個超億元村。

  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有關負責人表示,要立足特色產業,不斷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打造全產業鏈條,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推動產村、產鎮一體化發展。

  傳承鄉村文化,拓寬“土特產”發展空間

  在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玉祁街道玉蓉村,許多人家都會制作傳統腳踏糕。特殊的制作技藝,讓這種年糕別具一格,口感更細膩。2015年,大學生沈靜娟返鄉創業,利用祖傳手藝生產經營年糕。

  想把“土特產”做出名堂,也得蹚出新路子。“做年糕,憑的是技術,靠的是體力,每道工序都耗時費力。”沈靜娟坦言,家裡祖輩三代做年糕,在方圓十裡小有名氣,但家庭作坊發展空間有限。

  “做好‘土特產’文章,要挖掘市場深度,及時把握新技術變革和新的市場發展機遇,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副部長程郁說,要建立相應生產標准規范,以標准化建設促進生產提效、產品提質,結合品牌打造,提升品牌溢價,擴大市場影響力,增強產業競爭力。

  位於玉祁農貿市場東大門的宏鳳年糕直營門店,不僅有傳統的白糖糕,還有新奇的火龍果味年糕和梅花糕。這些年,從村裡的傳統老作坊,到2000平方米的現代化廠房,沈靜娟和家人努力創新突破,不斷改進生產工藝,擦亮老字號品牌,進一步打開市場。

  “在保証口感不變、嚴格把控品質的基礎上,腳踏糕在切割、包裝等環節實現了工廠化生產。”沈靜娟介紹,根據不同年齡群體喜好,公司開發了20多款新口味,年糕半成品速凍后,配送至各地早餐店、甜品店、高速公路服務區等,並與一些連鎖餐飲品牌合作,開發了烤年糕、年糕火鍋等菜品。

  小小“土特產”,承載了濃濃的鄉愁。去年,玉祁街道腳踏糕制作技藝被正式列入無錫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惠山區商務局副局長楊曉霞介紹,年糕是南方很多地區的傳統美食,針對腳踏糕制作,當地正在組織制定相關團體標准,進一步推動標准化、規范化。每年區裡還會推選一批以傳統工藝為主、具有較高知名度、產品品質優良的“名特優”食品小作坊,鼓勵鄉村生產更多特色優質產品。

  以傳統文化為紐帶,更多“土特產”抱團闖市場。“我們的一款新年禮盒包裝,就是與本土剪紙藝術家陳靜怡合作設計的。兩種鄉土技藝有機結合,收到了‘1+1>2’的效果。”在區政府支持下,沈靜娟挂牌成立了“鄉土人才大師工作室”,依托當地特有的農村資源和特色技藝開展公益活動,鼓勵更多人才傳承和弘揚傳統鄉村技藝,做大做強“土特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9日 18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