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省文藝評論基地揭牌儀式在東北師范大學舉行

“新時代新征程吉林文藝高質量繁榮發展”專題研討會同時召開

2023年05月17日15:0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5月17日電 (關思聰)5月17日,吉林省文藝評論基地揭牌儀式暨“新時代新征程吉林文藝高質量繁榮發展”專題研討會在東北師范大學舉行。吉林省文聯黨組書記、主席陳耀輝,東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蘭恆斌,來自省內外的文藝評論家、學者以及東北師范大學師生代表參加會議。

2021年8月,中央宣傳部等五部門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指導意見》,對加強文藝評論陣地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吉林省文聯高度重視文藝評論陣地建設工作,指導吉林省文藝評論家協會凝聚省內文藝評論資源、力量,打造文藝評論高地。吉林省文藝評論基地就是吉林省文聯指導下,由吉林省文藝評論家協會與東北師范大學文學院合作共建的省內首家文藝評論基地。

會上,陳耀輝、蘭恆斌共同為吉林省文藝評論基地揭牌。吉林省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文藝爭鳴》雜志主編王雙龍為吉林省文藝評論基地主任、東北師范大學文學院院長王春雨教授頒發聘任証書。

近年來,吉林省文聯、吉林省文藝評論家協會不斷加大文藝評論組織工作力度,確保了吉林文藝評論種類、形態更加豐富,學術水平和專業性持續提高,人才隊伍不斷壯大,文藝評論工作得到有效提升。“吉林省文藝評論基地的設立,既是吉林省文聯、東北師范大學攜手並進、扎實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吉林文藝高質量繁榮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吉林省文聯、吉林省文藝評論家協會積極推進文藝評論家協會組織資源與高校學術資源、評論資源、師生資源深度融合,加強文藝理論評論基地建設,推動新時代吉林文藝評論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有力見証。”陳耀輝說。

東北師范大學擁有悠久的歷史積澱和深厚的學術底蘊,在文藝理論研究和文藝評論領域人才輩出、影響深遠。近年來,文學院加強對黨的最新文藝理論成果的學理性、系統性、整體性研究和闡釋為突破口,銳意奮進,在重大項目、高層次高水平科研成果、國家級一流課程建設、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標志性成果。蘭恆斌表示,吉林省文藝評論基地在東北師范大學設立,不僅是對東北師大既往工作與貢獻的肯定,更重要的是傳承和弘揚延安精神,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征程中,充分發揮學校學科資源、學術資源和人才資源優勢,服務文藝精品創作、文藝創作評論人才培養,推動文藝高質量繁榮發展,增強文化自信自強。

“基地的設立與建設,對文學院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而言,是進一步提質拓新的重要機遇。未來,基地將進一步整合資源、團結隊伍、凝練方向,協同創新,以高質量文藝評論成果產出和高水平人才培養,服務吉林文藝精品創作、文藝創作評論人才培養,推動吉林文藝高質量繁榮發展。”王春雨說。

揭牌儀式后,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新時代新征程吉林文藝高質量繁榮發展”,進行了深入研討。與會學者表示,新時代新征程為文藝事業及文藝人才培養、隊伍建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呼喚偉大的文學家和藝術家。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征程推進過程中,廣大文藝工作者應該凝心聚力、砥礪前行,不斷攀登新時代文藝高峰,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圖片均由東北師范大學提供)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