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社論:奮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

2022年10月16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舉國關注、舉世矚目,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在北京隆重開幕。

  黨的二十大是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將明確宣示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開好這次大會,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鼓舞和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意義。

  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十年,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特別是從十九大到二十大,這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這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十年砥礪奮進,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我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十年砥礪奮進,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使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新征程上,隻要我們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一定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十年砥礪奮進,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偉力。這十年,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今天,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一路披荊斬棘,一路凱歌前行。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體現全黨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聲的重大政治判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新境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

  今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走過百年光輝歷程的中國共產黨正領導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我們矚望,大會科學審視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科學把握我們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全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從戰略全局上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規劃和部署,指引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奮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我們信心十足、力量十足。新的偉大征程上,無論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挑戰如何嚴峻,我們都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守初心使命,常懷遠慮、居安思危,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全力辦好自己的事,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6日 02 版)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