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視頻】e起點贊長春這十年|區縣領導訪談·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

2022年10月12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黨工委書記 徐勇

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吉林考察調研,並在很多重要會議上多次提到東北及吉林的振興發展,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是如何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

兩年來,我們始終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自覺扛起“體現新擔當、實現新突破、展現新作為”的職責使命,全面落實吉林省委“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和長春市“六城聯動”戰略部署,確定了“兩城、雙百、三群、四化”目標體系。“兩城”就是融入長春市“六城聯動”,重點打造“雙碳”示范城和國際消費城﹔“雙百”就是落位100個億元以上項目,GDP突破100億元﹔“三群”就是重點打造大健康、高端裝備制造、光電信息三大產業集群﹔“四化”就是按照省委提出的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的總要求,著力建設現代化、國際化、數字化、低碳化示范區,為省市振興發展貢獻中韓示范區力量。

二、兩年來,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發展取得了哪些新突破、新成就?

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於2020年6月29日正式揭牌。今年又加挂了“長春對外開放合作示范區”牌子。經過兩年多的建設發展,各項工作穩步推進、開局良好。 項目建設穩步推進。2021年引進國電投、富士康、康拜、華道生物等9個1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2022年計劃實施重點項目61個,總投資594億元。上半年,新落位產業項目30個,倍滋健中藥及益生菌劑、安波福汽車線束等項目已開工建設。啟動建設了產業創新基地、光電子信息、數字經濟、醫療器械等19個產業園區,為產業化項目和中小企業“拎包入駐”、輕資產運營提供堅實保障。 路網建設進一步提升。建設完成起步區28條道路,形成“三橫四縱”主路網,中科大街城市快速路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按期竣工,水、電、氣、暖、通訊等要素保障能力不斷增強。 民生服務水平提升。文德中學、樹德小學已建成並投入使用。春明湖及干霧海河生態環境改造工程獲批“吉林省萬裡綠水長廊省級第一批試點項目”。

三、兩年來,為推動地域經濟發展,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都採取了哪些創新舉措?

緊緊圍繞國家賦予的功能定位、省委“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和長春市“六城聯動”部署,推進建設發展。一是堅持新發展理念,高標准開啟規劃建設。認真落實國務院“兩個堅持、三個著力”的批復要求,堅持規劃引領,編制完成了《示范區(2020—2035)總體發展規劃》和《“十四五”規劃》以及系列專項規劃體系,構建了“一谷、兩翼、多組團”的空間格局。一谷:依托干霧海河布局公共服務配套設施,打造高端服務業發展核心區。兩翼:尚德大街以西布局高端裝備和智能制造、信息技術等產業園區,打造西部優勢傳統產業翼﹔仁德大街以東布局通用航空、健康食品、新能源等產業園區,打造東部戰略新興產業翼。多組團:依托水網、綠網、路網,建設宜居宜業的產業組團、幸福宜居的生活組團、藍綠交織的生態組團。二是堅持高質量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確立大健康、高端裝備制造、光電信息三大主導產業,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的“3+1”產業體系。以新能源、新材料、新電商等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全產業鏈水平,有效促進產業集群集聚。PEM制氫關鍵裝備研發制造、邁格納零碳磁谷產業基地、康拜秸稈制板裝備制造、富士康智慧農業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發展前景廣的產業項目相繼落位。北藥交易中心、京東亞州一號、吉電國貿、博迅生物等一批優質項目運營良好。三是堅持開放發展,國際合作初見成效。與韓方建立了暢通高效的交流機制,韓國駐華機構、韓資企業等多次來示范區調研座談,與韓國在華投資企業、商協會、各城市代表處保持密切聯系。先后舉辦12次對韓招商推介會,與近百戶韓資企業洽談合作,取得了一批合作成果。韓國TMS公司光學材料制造基地項目和敏佑公司已落位示范區﹔與韓國釜山大學氫能源研究所等12戶韓國企業和機構簽訂了合作協議﹔與韓國光電技術研究院、三星食品等40余戶韓資企業確定合作意向。總投資10億元的大鬆韓國中小企業創業孵化基地項目、總投資10億元的希杰健康食品項目、總投資5億元的奧拉克中韓醫美整形醫院及醫美研修院等一批項目取得較大進展。四是堅持創新驅動,體制機制活力不斷增強。示范區成立以來,著眼創新管理體制機制,借鑒濱海新區、雄安新區等開發建設經驗,實施了“管委會+平台+園區”的運行架構,按照“一產業一園區一基金”和“一園區一龍頭企業一創新團隊”的模式,推動產業發展和產業鏈延伸、價值鏈提升,為企業發展、項目建設提供優質服務,形成了小政府、大服務,靈活高效的運營體制。五是堅持提升服務,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加快城鄉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廣泛開展“萬人助萬企”“服務企業周”活動,著力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努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四、新征程上,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將如何走好新時代的趕考之路,推動長春實現振興發展全面突破?

緊緊圍繞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項目落位“兩條主線”,以經營的理念加快中韓示范區建設,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以提高承載能力和支撐作用為目標,以國際化、現代化、智能化為方向,以“兩城”建設為載體,本著規劃引領,適度超前的原則,全面統籌推進市政公用、道路管網、現代交通、社會事業協調發展,到“十四五”末期,具備對外開放窗口的功能條件。 在產業發展方面,以“雙百”“三群”為目標和重點,在智能裝備制造、大健康、光電信息和現代服務業等重點產業領域謀劃推進一批具有引領帶動和示范作用的重大項目,力爭到“十四五”末期,以氫能裝備、無人機制造為核心的裝備制造產業鏈、以數字產業為核心的現代服務業等產業體系初具規模,形成中韓示范區經濟的有力支撐,並成為全市經濟新的增長點。

點擊進入專題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