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金賽藥業:乘勢而上 發揮更大潛力

關思聰
2022年10月10日15:2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我們的產能由過去的3700萬隻增加到7500萬隻。”長春金賽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公共事務總監林偉說。

7月1日,金賽藥業新建的生長激素大樓制劑車間生產線正式投產,這使得金賽藥業的產能比照原來翻了一番,“這回因為疫情停產一個月的損失,我們可以逐步地追回來了。”林偉高興地說。

今年以來,特別是全面復工復產后,金賽藥業組織員工加班加點保生產,在原有車間4條生產線的基礎上,新建5條生產線,產能大幅提升,同時保障原材料供應,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1-8月份,金賽藥業實現產值71.7億元,同比增長21%。

亮眼成績的背后,離不開金賽藥業多年的創新研發、產業布局和長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金賽藥業正以蓄勢待發的姿態楊帆奮進。

高研發投入,以科技引領企業發展

科技創新是企業前行的不竭動力。作為國家基因工程新藥孵化基地,金賽藥業始終專注科研創新,用硬核實力引領企業發展。1998年推出國產首支重組人生長激素粉劑,到2005年研發出亞洲第一支重組人生長激素水劑,再到2014年全球首創長效重組生長激素的上市,從短效到長效,金賽藥業在十多年時間內攻克諸多技術難關,展現出中國企業的創新實力,也因此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的殊榮。今年上半年,銷售收入50億,同比增長31%,利潤22億,同比增長18%。

“我們的生長激素產品獲得3項國家發明專利,3次被國家發改委列為高技術產業化項目。”林偉說。

生長激素的成功研發背后,是金賽藥業在研發方面的大力投入,據介紹,在新藥研發領域,金賽每年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的10%以上,2021年金賽藥業研發投入達到了15%。未來,金賽藥業將繼續加大研發投入力度,以營收15%以上的力度支撐各管線產品研發、技術平台建設、引入各領域專家、引進產品與項目,確保公司長期穩定發展。

目前,金賽藥業已具備完整的創新藥物設計、藥物篩選平台、藥物評價平台、工藝開發和制劑平台等核心技術平台,同時擁有研發人員1100名,佔員工總人數的13.2%。另外,金賽藥業與吉林大學、大連理工、沈陽藥科等近20所高校,建立持續、穩定的校企合作關系。與上海交通大學、山東大學、中國科學院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等機構也在開展多種形式的科研合作。這不僅為企業建立了一條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一流人才供應鏈,也為公司建立了技術開發、成果轉化、資源共享平台。

多領域布局,以創新賦能企業騰飛

近年來,金賽藥業緊盯兒童健康領域的新問題、新挑戰,正積極布局兒科領域,助力兒童全面健康發展。除了持續與領域專家、頂尖高校共創,促進科研成果轉化﹔搭建新技術平台,解決兒童生長發育相關的診療問題﹔通過人工智能檢測、診斷工具,賦能基層兒科診療。金賽藥業正聚焦兒科核心業務,全面布局包括身高管理等兒科領域。

近年來,金賽藥業注重新產品的合作開發,先后與北京新源長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制藥企業簽訂投資合作協議,將在神經、腫瘤、生殖等科室快速上市一批新產品,形成新的利潤增長點。金賽大力拓展兒童生長發育的非藥產品,擴充覆蓋益生菌、骨齡儀等非藥產品管線布局。目前,非藥品領域在研項目20余個,2021年底5個非藥產品上市。同時,結合現有產品布局,加大非生長激素產品孵化及新業務拓展力度,拓展腫瘤免疫、婦科、老年疾病等領域覆蓋,進一步規劃未來企業發展。

如今,金賽藥業的產品已經在長高、生殖、抗衰老三大制藥產業全面開花。

多部門合力,以服務助力企業楊帆

“1-8月份,單在生產用水方面我們就減少支出260萬元,這對我們保証生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林偉說,近年來,為了緩解企業的生產壓力,市委、市政府在生產用水、用電、用氣方面為企業提供了大力支持。市工信局協調市水務集團,把水費由原來的6元/噸降到3元/噸,為企業節省了一大筆開支。在用電方面,市工信局協調市供電部門,全力保証電力供應,避免出現電壓閃降影響生產,“電壓穩了,我們心裡也穩了,有更多的精力保供應、保生產。”

8月份,長春工業增速居15個副省級城市和全國省會城市首位,增速快的原因除了企業自身的努力,政府各部門的扶持也是必不可少的。

在生產過程中,保障質量對醫藥企業來說尤為重要。2021年7月,金賽藥業新建的生長激素大樓制劑車間生產線開始籌備GMP符合性檢查,金賽藥業從省外引進了三名負責質量保障的專業人才擔任質量保障部高級經理。此次,人才引進來的同時,他們子女的入學問題也一同解決了。了解了具體情況后,長春新區人社局、教育局、工信局、發改局聯合辦公,從支持企業發展的角度出發,幫助企業解決了人才子女入學問題。

“新建制劑車間生產線投產到現在,疫情期間的損失我們已經追回了四分之一,我們有信心在年底之前將損失全部追回。”林偉說,目前,金賽藥業在建的金賽國際醫藥產業園項目,預計2024年投產,達產后可新增產能300億,生長激素由7500萬支增加到15000萬支,同時為社會提供3000個就業崗位,產生良好的社會效益。金賽藥業將緊抓發展契機,借著東風,乘勢而上,再創長春生物醫藥產業新業績。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