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視頻】e起點贊長春這十年|區縣領導訪談·農安縣

2022年10月10日10:2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中共農安縣委副書記、縣長 劉百軍

一、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糧食生產和安全,農安縣是如何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糧食安全。農安一直以來都是產糧大縣,是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標兵,糧食產量始終保持在80億斤階段性水平,佔全國總產量的1/180,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做出了自己應有的貢獻。近年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繼續做好現代農業這篇文章,堅持種植業和畜牧業雙輪驅動,圍繞承接吉林省“雙千”工程(即“千億斤”糧和“千萬頭”肉牛),全力實施農安的“雙百”工程,即“百億斤”糧食和“百萬頭”肉牛。

二、農安縣的“雙百”工程具體都包含哪些內容?

在“百億斤”糧方面:路徑十分明確,就是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兩條腿”走路。

在“百萬頭”肉牛方面:在全省實施“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的大背景下,我們更是掀起了養牛的熱潮。在全省出台“牛十條”的基礎上,我們又拿出了“牛三條”,主動下好“產業棋”、打好“資源牌”、走穩“共富路”,在項目、資金、場地等方面全力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到今年年底,全縣肉牛飼養量將達到50萬頭,佔全省的近1/10。我們要用最短的時間實現百萬頭肉牛的目標,為此,我們有信心,信心就來自我們正在推動的“13321”肉牛全產業鏈建設。

三、農安縣在“藏糧於地”“藏糧於技”上都有哪些具體舉措?

在“藏糧於地”上:三句話、9個字。首先就是保存量,堅決做到623.1萬畝耕地面積隻增不減,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確保播種面積隻增不減。第二就是優結構,近年來通過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面積214.31萬畝,佔全縣耕地總面積的34.39%。第三就是強管理,全面推行“田長制”,建立每塊農田均有田長的管理模式,實現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責任全覆蓋,實現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責任全覆蓋,建立日常巡查“網格化”機制,對涉嫌新增亂佔耕地建房行為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勸阻、第一時間制止,做到以人管地、以人護地。

在“藏糧於技”上:三句話、6個字。首先是提質,打響“黑土糧倉”科技會戰。與中科院東北地理所合作打造萬畝核心示范區,建設2個千畝輻射基地,推廣黑土地保護技術模式,夯實糧食生產基礎﹔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簽約共建“農業科技創新聯盟成果轉化基地”,深入推進校縣合作,與隆源化肥建立黑土地保護研究院,推動黑土地保護與利用協同發展,保護好“耕地中的大熊貓”。第二是增效,積極推進農業土壤污染治理,大力發展測土配方施肥、秸稈還田、綠色防控等技術推廣力度,促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達到耕地質量保護作用。第三是擴能,採取“深翻+有機肥”的有效措施,全面推廣保護性耕作、測土配方施肥、綠色高質高效等技術模式。

四、農安縣的“13321”肉牛全產業鏈建設具體,包含哪些內容?

“1”:打造1個優質種源核心基地。種子是農業的“芯片”,種源就是肉牛的“芯片”,我們計劃依托安牛牧業、新牧科技、成恩牧業等全國科技骨干企業,建設種源核心基地,打造肉牛種源的“芯片”,構筑核心競爭力。

“3”:建設3個園區。產業的發展需要企業,企業的發展需要平台。我們計劃通過建設重點推進城開農投養殖園區、長春市農牧加工產業示范園區和農安縣肉牛產業融合示范園區等3個園區,為入駐企業提供平台支撐,進而打造集養殖、屠宰和深加工融合的肉牛全產業鏈條。

“3”:建設3個中心。進入數字經濟時代,肉牛產業的發展也需要插上科技和數字的翅膀。為此,通過建設肉牛產業科技指導中心、畜牧產業大數據中心、大型肉牛交易中心,全力推動“產學研用銷”一體化發展。

“2”:推進“兩化”利用。隨著肉牛飼養量的不斷提升,拓展飼料來源、推動糞污有效處理成為影響肉牛產業發展的主要問題,我們計劃通過推動秸稈飼料化、糞污資源化,打通秸稈過腹轉化供需矛盾、肉牛增量與糞污量同步增多兩個“堵點”,實現效益最大化。

“1”:創建1個知名品牌。面向未來終端市場,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好的品牌,將永遠無法參與競爭、做大做強。我們將集中優勢,全力打造“安農牛”這個品牌,讓農安的肉牛走向東北、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努力打造農安新時代的新名片。

總之,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通過實施糧食和肉牛的“雙百”工程,努力在富民強縣的進程中邁出新步伐、實現新突破,為實現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農安的新貢獻。

點擊進入專題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