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走進冰雪吉鄉遇見新生活】

走進吉林白城向海村 探索原生態的自然之美

2022年01月20日19:4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白城1月20日電 (李思玥)隆冬時節,吉林省白城市通榆縣向海蒙古族鄉向海村已是一片銀白。即便是嚴冬,也擋不住向海“美在自然,貴在原始”的獨特魅力。

向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人民網 李思玥攝

向海村位於向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腹地,區內湖泊、河流星羅棋布,湖澤內遍布大大小小的蘆葦蕩,湖泊與草甸之間,沙丘交錯起伏,生長著天然的蒙古榆樹林,形成的湖澤、沙丘、榆林獨具特色的優美自然景觀。

沙丘交錯起伏。人民網 李思玥攝

在向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仙鶴島的蘆葦深處,沼澤岸邊,覓食、散步的丹頂鶴伴著落日,鶴舞翩翩。“仙鶴島上有近百隻丹頂鶴,一百多隻大雁在這裡安家落戶,繁衍生息。”據景區工作人員介紹,仙鶴島上植被多樣,蒲草葦蕩茂密連片,良好的生態環境,優雅的山水風光,給珍禽提供了極好的生態條件。800平方米的觀鶴台,550延長米的棧橋棧道可以一覽被譽為“吉林八景”之一的“向海舞鶴”。

鶴舞翩翩。人民網 李成偉攝

在向海東西兩湖中間,有一處攬海閣,為向海景區的最高點,閣樓五層,高23米,置身閣樓之上遠眺,向海全景盡收眼底。冬季的向海,風積沙丘起伏延伸,向海水庫冰封如玉,晚霞倒映在冰面上,意境悠然,是攝影拍照的絕佳之處。

落日與霞光交相輝映。人民網 李思玥攝

在向海,除了絕美的自然風光,還蘊藏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向海村作為向海蒙古族鄉政府所在地,域內有著濃厚的蒙古族特色民族文化傳統,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特色民族文化使得向海具備開發鄉村旅游的巨大潛力。

蒙古族民俗展覽館。人民網 李思玥攝

在向海蒙古族民俗展覽館內,陳列著蒙古族民族服飾、飲食器具、馬背文化、傳統手工器具等。“這些都是向海人民生活智慧凝結與傳承的生動體現,它們見証了向海蒙古族文化的發展脈絡。”向海村支部書記陳東明介紹,通過這些風俗器物與生活細節,讓游客可以更好地了解蒙古族歷史文化。

夕陽下的向海蘆葦蕩。人民網 石天蛟攝

近年來,向海村充分利用自然和文化資源稟賦,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產業。為提高鄉村旅游質量,向海村先后完成向海新村建設、體育設施建設、文化廣場建設、向海新村綠化建設、太陽能路燈安裝、道路硬化等基礎設施建設,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向海濕地宣教中心。人民網 李成偉攝

為提高旅游接待水平,向海村圍繞“吃、住、行、游、購、娛”等方面下功夫,上質量、升位次,建成向海餐飲一條街,專為游客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魚宴和蒙古族手扒肉等民族風味飲食服務,娛樂場所和具有特色的蒙古包一應俱全。

向海舞鶴。人民網 石天蛟攝

如今,向海村憑借向海濕地景觀及仙鶴島、攬海閣、百鳥園、沙灘浴場等旅游景點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已發展民宿近40處,各類特色餐飲飯店百余家,年接待游客數量3萬余人次,年均旅游收入10萬余元。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