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走進冰雪吉鄉遇見新生活】

走進長春淨月友好村 尋找冰雪裡的鄉愁

2022年01月14日19:2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月14日電 (李思玥)正值冰雪隆冬之時,吉林省長春市淨月高新區玉潭鎮友好村裡卻人潮涌動,熱鬧非凡,歡聲笑語不斷。原來這裡正在進行“鄉裡鄉親過大年”友好村冰雪研學體驗活動。

友好村村頭。人民網 石天蛟攝

學生們走進農村大院、坐上熱炕頭,通過體驗扭秧歌、包粘豆包、搓苞米、貼福字、挂燈籠,學習農村攝影、寫對聯、繪畫等年俗活動,深入農民真實生活,親身體驗原生態東北冰雪迎新民俗。

參加冰雪研學體驗活動的學生們正與村民一起扭秧歌,感受東北民俗。人民網 李成偉攝

“我們通過冰雪研學體驗活動,一方面可以起到宣傳推介作用,讓更多的人了解走進友好村,帶動村子經濟發展,另一方面也可以傳承和保護鄉土文化,留住鄉愁記憶。”友好村村委書記馬金榮介紹,近年來,友好村將鄉土文化與現代農業相融合,形成了“鄉愁記憶”展示區。

學生們坐上熱炕頭,學習制作粘豆包。人民網 李成偉攝

作為研學旅行的一部分,學生們還參觀了友好村鄉村博物館和黨群活動中心教育基地。走進鄉村博物館,學生們發出一片驚嘆聲,“哇!這裡竟然有這麼多老物件。”長春市第二中等專業學校的學生賀雨涵感到此行收獲頗豐,“我們也有在鄉村住過,看到這些老物件感覺很親切,而且覺得現在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都是靠勞動人民的雙手創造的,我們會更加珍惜並且更有動力去創造更好的生活。”

學生們正在參觀友好村鄉村博物館裡的老物件。人民網 李成偉攝

近年來,友好村的鄉村旅游經歷了“從無到有”“由大到強”的發展軌跡。友好村緊抓國家城鄉融合發展改革試驗區有利契機,積極探索城鄉融合發展新路,加大改革創新力度,通過種花海、造民宿、建展館等打破傳統土地供應框架,實現了鄉村變景區,農舍變民宿、田園變公園的美麗蝶變。

學生們參觀友好村黨群活動中心教育基地。人民網 石天蛟攝

此外,為打造更高品質的鄉村旅游,友好村實施了“友好北溝”改造工程,全力打造全域“東部民宿集聚、西部商旅帶動、南北側風光游覽、中部傳統村落留痕”的特色文化旅游體驗綜合體。如今,游客們在這裡可以品農家菜、睡農家炕,回歸自然、感受質朴鄉情。

友好村特色美食土窯燒烤。人民網 李成偉攝

“一業活、百業興”,旅游產業的高速發展,帶動了友好村經濟發展,為加快推進產城融合、實現鄉村振興,提供強有力的“跳板”和“平台”。當地農民實現了“家門口就業”,在友好村像王家大院這樣的農家樂,年接待能力已突破20萬人次。

友好村村貌。人民網 李成偉攝

第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吉林省第一批特色小鎮、吉林省鄉村旅游精品村、長春市美麗鄉村示范村……如今,友好村已成為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旅游勝地。

“未來,我們將依托有山、有水、有樹林的生態資源優勢,繼續豐富森林氧吧、房車營地、田園採摘、農耕體驗、浪漫花海等特色旅游產品,力爭打造長春市東南部最亮麗的‘網紅’打卡地。”馬金榮說。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