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突出“智慧法務”特點 構建“一帶五心多維”

長春新區全力推進“長春智慧法務區”建設

2022年01月13日16:4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冬日的陽光下,長春新區北湖科技開發區龍翔國際商務中心一座座現代化辦公大樓熠熠生輝,正虛位以待眾多法務機構、人才和企業的到來。這是“長春智慧法務區”的核心承載區,也是長春新區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新樣板。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為深入貫徹落實省委關於長春智慧法務區建設部署要求,長春新區作為法務區落位承建單位,堅持智慧引領、創新驅動、法商融合,圍繞建設立足吉林、服務東北、面向全國、影響東北亞的東北振興法律服務高地,通過強化統籌成立專班,細化任務夯實責任,注重溝通協調聯動,倒排工期,壓茬落實,全力以赴推進長春智慧法務區建設。

智慧法務是法治現代化的發展趨勢,建設長春智慧法務區是全面提升吉林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長遠之策。長春新區成立了黨工委、管委會主要領導擔任工作領導小組專班雙組長、17個部門為成員單位的工作專班,組建了7個具體工作組,每周召開專題會議全面推動新區承擔的工作任務。1月4日省委長春智慧法務區建設工作推進會議召開后,新區立即召開專題會議,就項目落位、辦公場所裝修、智慧法務平台建設、政策修訂、規劃提升等重點工作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再強化,制發了《關於進一步明確長春智慧法務區建設近期工作任務分工的通知》,將工作任務圖表化、清單化,新區班子分管領導對各項工作任務逐一包保,確保每個項目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負責,高標准、高質量完成法務區建設任務。

優化招商方式,推動引進項目質量進一步提高。長春新區組建聯合招商專班,按照“五化”工作法,分戰線、按領域扎實開展招商洽談工作,設計《長春智慧法務區政法機構項目清單》,編制法務區項目手冊,已對接洽談“四區一基地”5大類、87個項目。連日來,公檢法司安等省直部門以及市級對口部門先后20余次到龍翔大廈、北湖科技園以及長春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實地踏查,研究落位事宜﹔騰訊、科大訊飛、華商律師事務所等17家企業和機構先后來新區對接洽談相關合作事宜。

圍繞加快推動長春智慧法務區啟動挂牌,1月7日,長春新區在龍翔大廈和北湖科技園現場辦公,實地研究項目承接事宜。目前,長春新區已在北湖科技園為“五庭一院”預留了六座辦公大樓,在龍翔大廈為“十中心”准備了60間辦公室20000平方米辦公面積供項目落位使用。

圍繞制定出台含金量高、精准性和針對性強的務實扶持政策,長春新區對政策進行了反復論証、多次修訂,充分借助外腦,邀請相關律師事務所加入政策組,全面幫助研究提升政策質量。功能定位上,長春新區在充分學習借鑒成都中央法務區、深圳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等國內外先進地區建設經驗基礎上,圍繞建設立足吉林、服務東北、面向全國的東北振興法律服務高地的目標定位,按照打造“四區一基地”的重要任務,構建了“一帶五心多維”的空間布局。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長春新區將按照省市部署,不斷匯聚高端要素,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長春智慧法務區”,進一步梳理承載空間、扶持政策,重點瞄准國內外知名法務機構、法務企業總部和國際商事組織等開展招商推介,分階段、分批次開展項目落位洽談和推進工作,加快推動法務區建設盡快成規模、見成效,為省委“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和長春“六城聯動”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