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走進冰雪吉鄉遇見新生活】

體驗冰雪紅色之旅——溶洞上的吉林磐石官馬新村

2022年01月13日17:5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吉林1月13日電 (李思玥)臘八剛過,正值凌冬,吉林省卻有一個小村庄格外“紅”。這裡既有可以感受速度與激情的滑雪場,又有神秘壯觀的官馬溶洞,更有抗聯名將楊靖宇將軍駐地遺址,這裡便是位於吉林省吉林市磐石市煙筒山鎮南部的官馬新村。

官馬新村。人民網 石天蛟攝

近年來,官馬新村黨支部依托旅游資源優勢,以村企共建工作為契機,與官馬蓮花山國家森林公園有限公司結對幫扶,將旅游產業與鄉村振興相結合,以觀賞、休閑、游玩、體驗等新型旅游形式,把鄉村旅游打造為小山村經濟發展的新興產業,全面打造農旅融合的新樣板。

蓮花山滑雪場。人民網 李成偉攝

官馬新村緊鄰蓮花山國家森林公園,蓮花山滑雪場便坐落於森林公園九朵蓮花的正中主峰之上,由於受蓮花狀山系阻擋,滑雪場風速很小,寒冷的西北風被阻擋在外,雪場位於東北側最高峰的背陰坡,有利於保存積雪。雪期從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初,由於雪期較長,每年都吸引著大批游客紛至沓來。

蓮花山滑雪場。人民網 李成偉攝

“雪場區現有9條滑雪道,包含初級道、中級道、高級道、單板U型槽道、雪圈道,總承載能力約3千余人,既能保証專業的競技賽事,又能滿足初、中級愛好者的雪上需求。”據蓮花山滑雪場雪地大廳主管劉波介紹。

2021年12月,蓮花山滑雪場被評為“吉林省青少年戶外體育活動營地”。除了在滑雪道上的馳騁,雪場還為游客准備了充足的滑雪戲雪娛樂設備,小朋友們也可以盡情在冰雪中玩樂。

石虎溝整黨整軍地。人民網 李成偉攝

官馬新村還有著豐富紅色歷史文化底蘊。官馬新村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共磐石中心縣委、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一軍獨立師一團和少年營駐地所在地,是抗聯民族英雄楊靖宇將軍設立臨時指揮所、同日偽軍進行數次戰斗之地。

楊靖宇將軍生活、學習、戰斗過的地方。人民網 李思玥攝

官馬新村的地標景點官馬溶洞中的“小洞石林”曾是將軍楊靖宇生活、學習、戰斗的地方,在恢復修復溶洞時,曾經在淤泥中發現了用子彈殼做成的毛筆。官馬溶洞由火山噴發形成,是吉林省內最大的溶洞,洞內景物奇特,巧奪天工,蔚為壯觀。

官馬溶洞。人民網 李思玥攝

官馬新村將區域內紅色旅游資源進行串聯,如將軍榻、將軍壁、紅色展館、紅色文化教育中心及抗聯遺址等,通過走抗聯路、吃抗聯飯等系列活動,可以深入了解抗聯歷史,體驗紅色文化教育。

東北特色民宿。人民網 李成偉攝

如今,官馬新村依托官馬溶洞天然景觀和楊靖宇將軍抗聯遺址的“紅色”文化優勢,凸顯鄉游特色,建設集紅色旅游紀念地、民俗文化、體驗式農家樂、採摘、民宿為一體的鄉村旅游產業區,將農家村屋打造成為特色民宿。玩得累了,走進一家東北特色民宿,游客不僅可以品嘗制作東北美食,還可以體驗東北民俗,感受濃濃的東北風情。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