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機試驗:創新立企,在機遇與挑戰中引領產業進步升級

2022年01月18日11:3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成為世界科技強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必須擁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機構、創新型企業,能夠持續涌現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深刻把握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部署。

作為我國首批轉制的科研院所,位於吉林長春的國機集團中國農機院所屬中機試驗裝備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機試驗”)成立60多年來,通過轉變發展模式、持續自主創新,成為集試驗裝備研發、制造、銷售、服務於一體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眾所周知,試驗裝備在科學測試儀器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被形象比喻為機械工業的 “觸角”與“眼睛”。近年來,中機試驗依托多年在高端裝備制造領域奠定的專業優勢,專注於高端裝備制造,服務於軌道交通、航空航天、機械裝備、石油化工等多個重要領域,解決了多項“卡脖子”技術難題。

“作為中國試驗裝備產業改革發展的參與者,我們一直將中機試驗的進步歸因於歷史機遇、改革發展、創新理念和穩健務實的經營管理,中機試驗的成長得益於我們堅持領先一步的技術創新、持續不斷的管理創新、與時俱進的市場創新。”中國農機院副總經理、中機試驗黨委書記、董事長馬敬春這樣總結中機試驗60多年的發展歷程。

創新引領,五個業務板塊協同發展

1959年至2021年,62年間,中機試驗先后經歷了四個不同的發展階段,由一家機械工業部所屬事業單位起步,到國有企業和股權多樣化的公司制企業,而后於2018年進入資本市場,開展股權並購和直接融資,整個發展過程蹄疾步穩、成效明顯。“在60多年的發展過程中,我們遇到了體制機制上、市場化經營以及持續發展等問題,這需要我們用創新的思維、發展的思維來解決。在戰略目標上,我們始終保持創新發展的定力,已經成為國機集團科研院所板塊改革鏈條較為完善的企業之一。”馬敬春介紹說。

作為業內唯一覆蓋單元部件開發、定型產品制造、個性化專機定制、檢測服務的全產業鏈高端解決方案的科技型企業。中機試驗的 “試驗裝備業務、校正與智能裝配業務、軍工保障裝備業務、檢測服務業務、進出口服務業務”五個業務板塊協同發展,在我國試驗裝備行業提升自主可控核心能力的迫切要求下,該企業迎來了重要的發展機遇和窗口期。

試驗裝備行業是儀器儀表行業中的核心領域。“為保証產品制造質量和實施有效控制,一些產品要經過上億次的試驗測量。”中機試驗行業工作負責人姚丙南介紹:“在制造領域,隻有通過試驗測量,才能知道產品哪裡不合格,隻有通過大量試驗測量數據的積累,才能找到產品不合格的根源。”因此隻有建立起面向先進制造的完整的試驗儀器體系,才能形成高端裝備制造能力。

通過持續創新發展,中機試驗已累計向高校、企業及科研院所等客戶群體提供了8大類900余種試驗產品及技術。“十三五”以來,該公司進一步加強基礎共性技術研究,先后承擔十余項國家重點專項,數十項省市科技項目﹔獲得國家和省部級獎項30余項、授權發明專利等各類知識產權118項﹔擁有靜壓支撐、測量傳感等一大批關鍵核心技術。

立足市場,搭建創新研發體系

中機試驗現已形成立足長春本部,在全國范圍內認証多地點實驗室或聯合協作實驗室,重點開發京津冀、長三角等區域,發揮各自長處,協作提供整套方案及測試服務的平台。

在積極探索符合自身發展的創新機制和管理體制過程中,中機試驗重視創新激勵,充分調動了技術創新的積極性,建立和完善了多元化、多形式、多層次的創新投入機制。據中機試驗技術總監馬偉介紹:“公司構建了‘分層分類’研發資金配置體系,合理布局研發經費投入方向,以需求為牽引,解決創新主體動力問題,建立科研與產業相互依托、協同共贏的格局。”

近年來,中機試驗以國家重大需求為牽引,與國家重大戰略需要緊密結合,通過自主創新、產學研合作、國際合作等方式,持續提升科研能力,不斷突破技術瓶頸,掌握了試驗裝備領域多項核心技術,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顯著提升。

科技創新離不開人才的支撐作用。中機試驗將人力資源與業務發展同步謀劃。依據公司技術體系和產品體系發展目標,確定人才知識結構、需求數量,精准“引才”。依托重大項目培養科技人才,根據項目特點配置人員,因才施策,高效“育才”,通過科研創新激勵和專項補貼方式,有效“留才”。完善員工多通道及高層次人才選拔管理機制,建立人才發展階梯,實施關鍵崗位繼任計劃,建立核心骨干人才動態數據庫,培養后備力量。

持續創新,解決行業共性難題

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近年來,中機試驗共制修訂試驗機國家和行業標准近300項,近五年主持和參與制修訂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合計61項。2020年,被工業與信息化部認定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021年,被國家發改委、科技部等聯合認定為國家企業技術中心。

該公司以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為牽引,通過自主創新、產學研合作等方式,持續提升科研能力,不斷突破技術瓶頸和技術難題,科研成果不斷涌現,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多載荷多物理場環境下材料微觀力學性能原位測試儀及配套分析處理軟件,實現了國際上該類儀器零的突破﹔發明了極端環境(600℃+氫氣、700℃+水蒸氣、1500℃+真空/充氣)承壓設備安全性能測試儀,為核能、煉油管道的性能測試打破了國際壟斷。

中機試驗牽頭的“十三五“國家重點矼發計劃重大科學儀器設備開發專項-“高溫高頻材料力學性能原位測試儀器開發與應用”項目。

該公司與國家重大戰略需要緊密結合,為國家重大科技基礎建設項目 “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評價設施(MSAF)”提供試驗裝備保障,先后交付百余台套高低溫蠕變試驗機及配套環境與更換裝置,創造性地實現主機與環境配套裝置的模塊化組合方式,使試驗測試方案更加多樣化滿足不同試驗的需求,有效降低設備成本,開創了試驗裝備行業發展新方向,目前該類產品在細分行業市場佔有率超過60%。

中機試驗自主研發的高低溫蠕變試驗機。

公司以試驗裝備行業基礎共性技術、前瞻性技術和產品為抓手,創新突破,實現國產化產品自主可控﹔以產業發展、客戶需求為牽引,引領行業在試驗裝備技術領域實現從控制模擬量到數字化、運動摩擦副到靜壓支撐技術、普通試驗環境模擬到極端環境模擬(-296℃∼3000℃)的技術突破,創新成果累累,滿足國家高端試驗裝備的戰略需求。

中機試驗自主研發的超高溫極端環境測試系統

“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環境,國內試驗裝備領域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保持戰略定力,持續開展創新,推動中機試驗高質量發展。”馬敬春對中機試驗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小塊頭有大智慧,小行業有大作為!依托多年在高端裝備制造領域奠定的優勢,未來,中機試驗將繼續專注於高端裝備制造和服務,引領行業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發展。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