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鬆原市拓展保護性耕作新模式 切實保護耕地中的“大熊貓”

2021年10月23日23:5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為加強黑土地保護與利用,切實保護耕地中的“大熊貓”。23日,鬆原市黑土地保護暨保護性耕作現場會在扶余召開。與會嘉賓學者分別圍繞黑土地保護、農業機械化和保護性耕作技術應用等議題進行研討分析。

保護性耕作是指通過少耕、免耕、地表覆蓋及合理種植等綜合配套措施, 從而減少農田土壤侵蝕, 保護農田生態環境, 並獲得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及社會效益協調發展的可持續農業技術。近年來,鬆原市積極探索保護性耕作新模式,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顯著增強。

此次會議分集中開會、田間觀摩兩個階段。在集中開會階段,中科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3位專家針對保護性耕作不同模式進行講解。據介紹,保護性耕作技術模式的應用有效地解決了黑土地由於土壤侵蝕、高強度翻耕、作物連作、有機投入不足和秸稈焚燒導致的土壤變薄、變瘦和變硬等問題,為遏制黑土地退化、恢復重建黑土地生產生態功能、維持土壤健康及可持續發展、實現“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的國家戰略目標提供了科技支撐。

在田間觀摩階段,與會人員在扶余市三岔河鎮腰七號村田間觀摩學習。現場通過專家講解結合機械作業演示的方式了解保護性耕作技術六種作業模式。

據鬆原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保護性耕作技術應根據不同地區的氣候及土壤特點,選擇不同類別的耕種模式。在觀摩現場所在的三岔河鎮,秸稈深埋及拋撒相結合免耕播種技術得到普遍推廣,該技術以作物秸稈覆蓋免耕栽培為核心,包括機械收獲與秸稈覆蓋、免耕播種與施肥、病虫草害防治、輪作等技術環節的全程機械化技術體系,適用於糧食產量高、秸稈產量大的地塊。

“秋天不收秸稈,春天不燒秸稈,種玉米時不滅茬、不打壟,直接在鋪滿秸稈的地裡播種,糧食產量出奇的好。”不少農戶表示,近幾年通過實施保護性耕作技術,不僅實現了糧食產量的提升還節約了人力和物力成本。

切實推動黑土地可持續利用,積極推廣保護性耕作技術。如今,鬆原市越來越多的農民採取因地制宜的有效耕作方式,在保護中利用,在利用中保護,實現糧食安全與資源環境的平衡。

據悉,鬆原市將出台《2022年鬆原市保護性耕作實施方案》,在全市范圍內推廣實施保護性耕作。計劃在2022年完成保護性耕作面積850萬畝,重點落實到縣、鄉、村及合作社等作業主體,形成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穩定提升,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明顯增強的總體目標。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