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2022年度居民醫保參保繳費政策解讀

2021年10月22日09:22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度居民醫保參保繳費政策解讀

  2022年度吉林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繳費工作已於2021年10月1日正式啟動,征繳期將持續至2021年12月31日,您想了解的參保繳費政策都在這裡。

  一、參保繳費人群

  居民醫保制度覆蓋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應參保人員以外的其他所有城鄉居民,具體包括農村居民、城鎮非從業居民、在校學生、在統籌地區取得居住証的常住人口、在內地(大陸)居住且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証的未就業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就讀的港澳台大學生﹔以及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証》未就業的省內居留外籍人員。

  二、個人繳費標准

  成年人每人360元﹔大中小學生和18周歲以下人員每人220元﹔長護險試點地區長春、吉林、通化、鬆原、梅河口參保居民視同同步參加居民長期護理保險,每人繳納10元。

  三、困難群體資助標准

  城鄉特困人員繳費全額資助﹔城鄉低保對象、返貧致貧人口以及脫貧不穩定且納入相關部門農村低收入人口監測范圍的脫貧人口,每人給予130元定額資助,資助資金由醫療救助基金直接劃入醫保基金。

  四、政府補助標准

  政府對所有參保繳費人員,每人補助不低於580元。籌資總額成年人不低於940元,學生兒童每人不低於800元。財政補助資金隨個人繳費一並劃入醫保基金。

  五、繳費途徑

  未辦理參保登記人員請先到醫保部門指定渠道辦理參保登記后,再通過以下方式繳費。已辦理參保登記人員可直接通過以下方式繳費:

  1.銀行窗口:可辦理業務的銀行包括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郵儲銀行、吉林銀行、吉林農信銀行、招商銀行、興業銀行、中國銀行、中信銀行、光大銀行、浦發銀行、華夏銀行。

  2.微信公眾號:微信搜索關注“吉林稅務”公眾號,點擊左下角“服務”按鈕,選擇“吉林稅務社保繳費”功能,即可按提示操作完成繳費。

  3.微信小程序:微信搜索“吉林稅務社保繳費”小程序掃描下方二維碼,即可按提示操作完成繳費。

  4.支付寶:支付寶搜索“市民中心”,點擊右下角“辦事大廳”后選擇“稅務”,選擇“吉林稅務社保繳費”即可按提示操作完成繳費。

  5.移動POS機繳費:在代收單位開展代收工作期間,繳費人可通過稅務部門開發的移動繳費POS機完成刷卡繳費。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