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查干湖:扎實走好生態保護和發展相得益彰之路

李洋
2021年10月14日22:2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金色的陽光洒在一望無際的湖面上,微風襲來,蘆葦蕩漾,一群群鳥兒振翅飛翔……這樣的美景被定格在吉林查干湖。

吉林查干湖風光。人民網李洋攝

查干湖,蒙古語為“查干淖爾”,意為白色聖潔的湖,全國十大淡水湖之一,2007年,查干湖經批准成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今天的查干湖有湛藍的天空、黑色的沃土、綠色的森林、金色的稻田,山水河湖林田濕地等各類生態要素齊備。然而,曾幾何時,查干湖也經歷過“生態環境惡化,水裡見不到魚,漁場工人都外出打工”的困境。

上世紀70年代,由於氣候干旱、攔河筑壩和掠奪式捕魚等原因,查干湖風光不再,面積銳減,一度由近500平方公裡縮小到50多平方公裡,被當地群眾稱為“北旱河”。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吉林最靚麗的底色。為了讓查干湖由干涸回歸綠色天然,吉林省實施一系列重大水利和生態工程,致力於改善查干湖的環境。2013年,河湖連通工程在吉林西部展開:湖泡間的“毛細血管”被打通,一張河湖相濟的巨大水網密織開來。

查干湖自然保護區。人民網李洋攝

幾年來,河湖連通工程不僅讓查干湖變大了,而且水也活了。“原來查干湖是隻進不出的,‘河湖連通’后,引入汛期鬆花江水,與周邊16個湖泡連通,水可進可出,3年就能實現一次水質轉換。”查干湖漁場黨委副書記單君國說,2020年,查干湖整庫區提升為四類水質,查干湖水更清、岸更綠、景更美了。

在河湖連通工程的大背景下,2019年起,查干湖主體所在的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開展環湖生態保護工作,調整種植結構,減少化肥、農藥污染。退耕還林還草工程也同步進行,截至目前查干湖周邊已累計還林還草還濕6.8萬畝。2020年,查干湖畔的玉龍濕地開始退耕,1500公頃稻田全部還濕。新種植的荷花不僅具有降解功能,也成了保護區的一道風景。

查干湖自然保護區。人民網李洋攝

生態環境的逐漸向好,吸引了不少珍稀鳥類來此安家駐足,目前查干湖自然保護區有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白天鵝、灰鶴、雀鷹、黑臉琵鷺等35種。“不僅有白鶴、丹頂鶴、東方白鸛等珍稀鳥類來此駐足,甚至吸引世界級瀕危水鳥黑臉琵鷺'大駕光臨'。”單君國說。

查干湖花海景觀。人民網李洋攝

鷗鳥翔集,魚肥水美,查干湖的名氣越來越大,旅游產業也隨之迎來爆發式增長。今年國慶期間,查干湖景區累計接待游客102252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8900余萬元。

自然的稟賦和悉心的呵護下,讓吉林鬆原這片充滿希望的土地,向著“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游相得益彰”的大路闊步前行。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