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市九台區探索農村人居環境全域提升新路徑:促鄉村環境蝶變 展醉美鳳珠新顏

2021年10月12日12:0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村庄建設行動為切入點,以發展鄉村旅游為突破口,強化“五化”工作法,推動鄉村面貌實現重大改觀……

吉林省、長春市鄉村振興現場會成功召開后,九台區認真貫徹有關決策部署,結合落實區第三次黨代會精神,積極促進農村人居環境全域提升,在2020年度全省農村人居環境實績考核中,位列第一方陣。

九台區農村道路暢通水平全面提升

因村施策,分類整治

九台區圍繞“編制村庄規劃科學布局、農村道路通暢水平全面提升、鄉村綠化美化擴面提標、生活垃圾實現有效治理、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體推進、村容村貌持續改善”6項重點任務,根據“一年示范啟動、兩年推進深入三年鞏固提高”的工作思路,深入實施“三清一改一建”,持續推進全區283個行政村村子、園子、院子、屋子及路邊、地邊、溝邊、村邊、田邊、林邊整治。

按照環境衛生清潔美、擺放有序整齊美、栽花植樹綠化美、院落設計協調美、生活幸福和諧美“五美”標准,九台區把庭院作為“最小細胞”來培育,打破壇壇罐罐,修整邊邊角角,就地取材、種花植草、點綴小品,打造“潔、齊、韻”的美麗庭院,形成“全域景區化,鄉村景觀化,村村是公園,家家是花園”。

“這裡空氣好,環境好,每家每戶都干淨整齊,我經常帶著孩子來這過周末,感受咱們的美麗鄉村建設。”在土們嶺街道馬鞍山村游玩的市民張先生說道。

九台區持續推動綠色鄉村、生態家園建設

到2021年,九台區累計打造美麗庭院11700戶、干淨人家19300戶,佔比達到90.86%,開展積分制和小手拉大手等活動,全面激發了群眾參與整治的積極性。全區村容村貌從“局部美”到“處處靚”,一批滑雪度假村、民俗旅游村、生態旅游村、森林康養村、採摘休閑村、風情民宿村如雨后春筍,應運而生,一幅優美、清新、幸福的美麗畫卷徐徐展開。

農旅結合,實現蛻變

九台區堅持文旅融合,重點打造三下江南戰役紀念館、關雲德民俗博物館﹔在馬鞍山村取景拍攝的電視劇《鮮花盛開的山村》在央視播出。堅持農旅融合,舉辦山野菜美食節、金紅蘋果採摘節等系列節慶活動,馬鞍山田園綜合體、林氏綠洲大櫻桃採摘基地、東北亞苗木文化產業園、紅光村稻文化農業公園等項目投產達效。堅持體旅融合,承辦中國農民豐收節、森林音樂節等賽事活動,提升了九台鄉村旅游的品牌影響力。

苗木花卉觀賞、特色稻田游覽、花海休閑娛樂、有氧徒步登山,九台區投入6000余萬元,建設廟香山-馬鞍山-八台嶺50余公裡百裡地景大道,同時,打造氿遇山居和如美鄉村特色民宿,推出山野菜系列、東北菜系列等特色美食,使美麗鄉村和鄉村旅游有機結合。

“我們開發了‘紅色教育、關東民俗、鄉村民宿、冰雪運動、山水生態’五大系列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產品,貫穿一年四季。”九台區文廣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九台區探索建立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

四大工程,優化保障

九台區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過程中,堅持點線面結合,重點實施“四大工程”,即:基礎達標工程、示范村建設工程、示范鎮打造工程、精品示范帶創建工程。

基礎達標村以干淨整潔為基本條件,實現由清臟向治亂轉變,垃圾清倉見底,各種亂象得到徹底根治。

示范村重點圍繞鄉村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村容村貌改善、鄉風文明提升等方面開展示范創建,凸顯“九有六無”標准,按照精細、精致、精美和可看、可學、可品的標准要求,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韻”,挖掘個性,做足特色。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35個示范村創建任務,並計劃於2022-2023年分別打造55個示范村。

依據各鄉鎮街道區位優勢、產業特色、鎮域條件等要素,九台區積極推進示范鎮建設。示范鎮主要從立面、平面、管理上下功夫,做到立面大方得體,清晰簡潔﹔平面規劃整齊,清潔有序﹔管理規范到位,秩序井然。力爭利用5年時間,創建8個示范鎮,體現地域特色,彰顯文化品位。

九台區重點打造清水村到馬鞍山村美麗鄉村示范帶

堅持整村、整鎮推進,整線、整面提升,九台區計劃在重要公路沿線、旅游線,以產業園區、景區景點、特色小鎮、美麗鄉村、田園綜合體為依托,打造3條集產業帶、景觀帶、休閑旅游帶為一體的美麗鄉村示范帶。屆時,清水村到馬鞍山村地景公路美麗鄉村示范帶、龍嘉到卡倫101省道美麗鄉村示范帶、上河灣到莽卡303省道美麗鄉村示范帶,將建成節點出彩、沿線美觀、設施齊全的風景長廊。

隨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不斷深入,九台區的山水變得更綠、田園變得更美、鄉愁變得更濃,群眾的獲得感、滿意感、幸福感全面增強,一個生態、綠色、宜居的幸福新城區呼之欲出。

(責編:張舒、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