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白山市:鄉村旅游美了村庄 富了百姓

2021年10月11日21:4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白山10月11日電 (王海躍)木牆、木瓦、木煙囪……走進白山市撫鬆縣漫江鎮錦江木屋村,不見一磚一瓦的木屋小村庄坐落在一片山坳之間,與藍藍的天空、彩色的山巒相映成畫。

錦江木屋村。人民網 王海躍攝

“以前我們這可不是這樣,下雨天出門還得穿雨靴,村容村貌和現在比差遠啦。”錦江木屋村的村民張繡花向大家講述著村庄的變化。村裡開發旅游,建起一排排別致的木屋客棧,屋外燈籠高挂,屋裡溫暖舒適,東北農村大炕和現代化設施融為一體。

錦江木屋村。人民網 王海躍攝

錦江木屋村。人民網 王海躍攝

錦江木屋村原名孤頂子,它從清朝末年的幾戶,發展到上世紀90年代的百余戶,是當地滿族的原始住所結合“闖關東”的漢族民居融合發展而來,至今已300余年。

錦江木屋村有著“長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之譽,加之緊鄰大型旅游度假區,被開發成為一處鄉村民俗旅游景點。走在鄉村小路上,每隔幾戶就有在家門口擺攤賣土特產的農戶。

“我們賣土特產再也不用大老遠趕去鎮上的集市了,家門口就有收益。村裡還成立了旅游公司,開辦了餐飲合作社,發展起了農家樂經營戶,很多年輕人現在也都回來幫著家裡經營這些項目,我們的日子真是越過越好了。”張繡花笑著說。

村民家門口的攤位。王海躍攝

山還是那山,樹還是那樹,村子變得更美了,百姓變得更富有了。錦江木屋村依靠鄉村旅游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正是白山市鄉村旅游發展的縮影。

為科學發展鄉村旅游,白山市啟動規劃編制,目前《白山市鄉村旅游發展規劃》編制工作已全面啟動。同時,白山市積極開展鄉村旅游經營單位、民宿申報工作,積極創建國家級、省級重點村,並通過對鄉村改造升級打造文旅樣板。目前,白山市正積極推進臨江市坡口村、鬆嶺雪村鄉村旅游樣板村整體改造提升工作。據悉,白山市共有鄉村旅游經營單位50家,民宿39家,農家樂108家。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